“讓世界看見你的聲音”合唱比賽進行時 中國合唱事業蓬勃發展

2017-10-30 16:08: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讓世界看見你的聲音”合唱比賽進行時 中國合唱事業蓬勃發展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多語種合唱團用中俄雙語演唱《當那一天來臨》攝影:周秉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祎彤 ):由中國國際合唱藝術研究會主辦的“讓世界看見你的聲音——2017電視合唱邀請賽”近日在北京舉行,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30余支隊伍參賽。本次大賽以多媒體為媒介,將合唱的藝術普及到千家萬戶,讓更多的人參與其中,豐富大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讓世界看見你的聲音”合唱比賽進行時 中國合唱事業蓬勃發展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多語種合唱團用中英雙語演唱《雪花的快樂》 攝影:周秉鈴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多語種合唱團用中俄雙語演唱的歌曲《當那一天來臨》和中英雙語演唱的《雪花的快樂》贏得了全場一致好評。

  據了解,該合唱團演唱的《當那一天來臨》,歌詞均為合唱團團員編譯完成。除了俄語,合唱團還在用英語、意大利語、法語等多種外語演繹中外合唱經典。通過多語種合唱模式,為國內大眾帶來更多國外優秀的音樂作品,同時也讓國外民眾更好地欣賞中國歌曲,成為中國歌曲文化走上世界合唱舞臺的靚麗名片。

“讓世界看見你的聲音”合唱比賽進行時 中國合唱事業蓬勃發展

中國國際合唱藝術研究會會長海燕 攝影:周秉鈴

  中國國際合唱藝術研究會會長海燕表示,合唱是一項非常高雅的娛樂活動,因為它的“和諧之音”很強,從唱法上來講,不論是和聲還是和鳴,都會引導人們的情緒朝著和諧的方向發展。

  海燕在中國從事合唱領域工作已有二十多年,在感受祖國合唱事業蓬勃發展的同時,她也希望能夠通過舉辦大型合唱比賽,把中國老百姓的聲音帶向全世界。

  她説:“我覺得群眾合唱發展得非常壯大,從八十年代的個別團隊,發展到2013年的十三萬支,到今年,幾年的光景,中國註冊的合唱團就達到六十四萬餘支了。我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成為世界上的合唱強國,把我們中國的聲音帶向世界各個地方。”

“讓世界看見你的聲音”合唱比賽進行時 中國合唱事業蓬勃發展

大賽評委、意大利音樂家馬可·貝雷依 攝影:周秉鈴

  馬可·貝雷依是一位著名的意大利音樂家,現于中央音樂學院任藝術指導,同時也擔任此次大賽的評委。馬可表示,他很驚嘆于這十年間中國合唱事業實現的巨大飛躍,而對於未來的發展,如何幫助更多的民間合唱團體走出國門領略音樂世界則是關鍵。

  馬可·貝雷説:“我很高興地看到現在中國有不少小朋友、中青年都加入到了音樂活動中。中國現在有非常多的合唱組織,我覺得未來最重要的是讓這些民間合唱團體有機會‘走出去’,去和國外的音樂團體多交流想法。”

  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再一次強調了文化發展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意義。合唱作為一種廣泛受到民眾喜愛的藝術形式,必將承載起傳播中華文化、講述中國故事的重要使命,在新時代賡續文化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