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再添快速路 西二環到潭柘寺只要半小時

2017-10-31 09:20: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京西再添快速路 108國道二期明日通車西二環到潭柘寺只要半小時

京西再添快速路 西二環到潭柘寺只要半小時

京西再添快速路 西二環到潭柘寺只要半小時

  明天(11月1日)零時起,從西二環自駕前往潭柘寺,平峰時段僅需半小時,耗時是過去一半。昨日(10月30日),記者從市交通委路政局門頭溝公路分局獲悉,經過14個月施工,108國道二期(魯家灘村-南村)改建工程完工,11月1日零時起正式通車運行。繼阜石路之後,京西再添一條長約30公里的快速路連接中心城區與遠郊區。

  30公里全程不設紅綠燈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即將通車的108國道二期南村段,村鎮旁、山腳下,曲折的盤山路不見了,平坦寬闊的雙向四車道公路延伸向遠方。

  108國道北京段是門頭溝區“三橫五縱”公路規劃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東西貫通門頭溝和房山,同時承擔著北京與河北、山西等地的交通銜接功能。108國道二期改建工程位於門頭溝區潭柘寺鎮域內,起點位於魯家灘村西側,終點為南村,與108國道一期潭柘寺隧道相接,設計全長3.6公里,行車時速為每小時60公里,改造後公路等級由三級升至一級。

  門頭溝公路分局副局長何維彬介紹,這條路開通後與蓮石西路、蓮石東路相接,直抵西二環天寧寺橋,將形成一條長達30公里的城市快速路,全程沒有紅綠燈,理論通勤時間可以控制在30分鐘內,極大地縮短了門頭溝淺山區前往市中心的時空距離,緩解西部通道交通壓力,同時加快首都淺山區重點新城建設。

  依山而建讓出平原地塊

  門頭溝總面積1455平方公里,平原總面積僅佔1.5%,山區小城鎮可利用開發區域十分稀有。為避免穿村、穿鎮而過,不割裂城鎮規劃,改建工程選擇了“依山而建”的設計思路。“工程盡可能利用鎮域範圍內的山腳位置確定路線,在保證公路用地的同時,把可開發利用的優質地塊空置出來,最大程度地保留潭柘寺小城鎮開發利用整體規劃的完整和統一。”何維彬介紹。

  據介紹,在改建工程中,共設置了5座主線橋,可以實現潭柘寺小城鎮既有設施和未來新增市政道路的接駁匹配,同時有利於改善和疏解城鎮規劃功能區的交通,實現土地集約利用的最大化。

  最讓沿線居民高興的是,魯坨路立交橋修建後,載著垃圾的重載貨車可通過立交匝道直接駛向魯家山生物質能源垃圾焚燒發電廠,不必再穿鎮而過,鎮域內居民的生活品質得以提高。

  國道“分叉”為古樹讓路

  “少開山、多架橋,力爭實現‘零棄方,少借方’、公路綠色升級的目標。”何維彬説,108國道二期改建工程橋梁總長相加累計共1.38公里,佔道路總里程的近40%,在提升公路建設速度的同時,對既有物種植被和地理風貌“更好的保護”“最小的破壞”,最大程度保留山區原生態。

  在距離魯家灘西一橋315米處,雙向車道忽然分叉,中間留出中空地帶。走近一看,橋下是一棵歪脖古樹。據介紹,為了避讓這棵樹齡近350年的古油松,使其擁有寬裕的空間和充分光照,這座主線橋更改成了分體式設計,道路分叉後再匯聚,以保護古樹名木的健康生長。

  不遠處的公路旁,還有4棵10米到14米高的油松,胸徑三四十釐米,均為在冊受保護的二級古樹。路政部門會同園林等部門,為古樹設置了獨立的保護圍欄,加裝了防護密目網。道路沿線還栽植了國槐、刺槐、黃櫨、油松等本土特色植物4400余棵,市民駕車通行可領略四季美景。

  108國道二期改造工程中應用了許多創新技術,比如試用了“新型高亮度排水雨線”,採用進口程式控制劃線車,通過電腦編程設定線型、料溫、塗料用量、噴塗壓力、陶瓷雨夜微珠散佈量等各項指標,將排水雨線“列印”至路面上,識別率、反光、耐久等性能遠超規範標準。此外,還試點應用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系統,在重要橋梁和重點工程位置安裝了遠程視頻監控設備,可對重大風險和隱患因素進行實時監控與辨識、指派處理,實現線上及時發現和線下聯動處置的全過程管控。

  實習記者 武亦彬攝  

  新聞延伸

  年底前多個項目陸續通車

  市交通委路政局建設處處長秦海濤介紹,目前,全市共有38個普通幹線公路項目在建,投資100億元。年底前,通州宋梁路、房山千榆路、延慶灤赤路等工程將陸續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