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稻文化節北京海淀啟幕 遊客可現場體驗皇家耕稼文化

2017-10-31 09:07:59|來源:人民網|編輯:李勝蘭

  10月28日,“京西稻文化節暨皇家耕稼文化展演”在海淀區上莊鎮稻香小鎮正式啟動並舉辦開幕式。傳統技藝的皮影戲、畫面斑駁的老照片、懷舊情懷的老電影……遊客在現場回味京西稻的傳奇故事的同時,還能從小橋流水到玉泉叮咚去看京西稻的空間轉移,從康乾盛世、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到現代社會,領略京西稻的歷史沉澱。此外,遊客還可以親自體驗農事活動,感受祖先維繫生計、繁衍而不斷豐滿的耕稼文化。

  京西稻傳承發展至今,已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水稻名稱,更成為北京的文化符號。此次展演活動分“南來北往”、“羽泉稻香”、“京西印象”三大內容,立足於自然與文化,展示京西稻的前世今生,展示京西的古往今來,旨在讓人守住生態,也記起鄉愁。

  北京作為最早開始發展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的城市,具備良好的農業資源條件和旅遊發展環境,此次活動依託海淀區上莊鎮良好的環境條件和資源條件,不僅可以為北京城市居民休閒觀光提供良好的選擇,更是為市民打造一個體驗農業與文創融合發展的平臺,對推動海淀北部地區農業發展、農村振興、農民致富具有重要的經濟和社會意義。

  記者了解,未來將結合地區産業定位及新農村建設,以傳承京西稻歷史文化和保護稻田生態環境為核心,探索建設集休閒觀光、科普教育、戶外體育和文化創意于一體的京西稻文創園,努力打造休閒農業和文創園區品牌,助推區域經濟發展,帶動村莊振興發展、村民就業增收。

  關於京西稻

  京西稻又稱“禦稻”,當年由康熙皇帝親自培育,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精心種植並在全國南北推廣,並在玉泉山周邊開闢禦稻田,所産禦稻米供宮廷食用。新中國成立後,京西稻在北京市海淀區的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大,由玉泉山周邊擴展到海淀鄉、永豐鄉、上莊鄉,高峰期種植面積達到10萬畝,習近平總書記曾回憶小時候生活的中央黨校周邊都是稻田,上學路上到處都能聽到蛙聲,聞到稻香。

  目前,海淀區還保留有京西稻田2000畝,其中,上莊鎮保留有1500畝,是北京市目前還大片種植京西稻的唯一地區。自2013年以來海淀區政府大力支持上莊鎮實施了京西稻保護性種植工程,整治生態環境,推行綠色生産,積極探索休閒農業與文化産業融合發展。2014年京西稻獲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2015年京西稻作文化系統被認定為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2016年、2017年北京大道農業公司生産的淀玉牌京西稻連續兩年榮獲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博覽會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