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萬人次北京旅客從天津機場進出

2017-11-10 09:40: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690萬人次北京旅客從天津機場進出

  日前,國際機場協會(ACI)在毛里求斯舉行2017年ACI第27屆世界年會暨ASQ全球頒獎盛典,天津機場榮膺核心獎項“全球機場服務品質卓越獎”,成為亞太地區唯一獲得該獎項的機場。

  記者從天津機場獲悉,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三年來,已有690萬人次北京旅客從天津機場進出,天津機場已經成為北京“第二空中通道”。

  日前,天津機場總經理閻欣介紹,自2014年二期擴建工程投用以來,天津機場致力於形成具有天津機場特色的服務標準體系、服務制度體系、服務文化體系,深度打造北京第二空中通道。今年,機場結合兩年來的服務提升實踐,在國際機場協會旅客滿意度項目基礎上,制定了獨具特色的“33+X”國內同層級服務標杆指標體系,實施97個改進任務、126項具體舉措,服務提升創新不斷。

  數據顯示,今年10月26日,天津機場累計旅客吞吐量突破1700萬人次,同比增長超過22%,領跑國內同層級機場。天津機場的旅客量已在10月23日超越去年總量,今年更是有望突破2000萬人次大關,實現發展的新跨越。

  閻欣表示,天津機場作為京津冀機場群中重要骨幹機場,積極建設“區域樞紐機場和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努力為打造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作出貢獻。

  自2013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萬人次以來,天津機場緊緊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機遇,努力成為“進出北京第二空中通道”。三年來,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和京津兩地機場聯動發展取得了實質進展。天津機場深化空鐵、空海、空陸等多式聯運産品,推進城市候機樓建設,積極開通到北京及周邊省市的地面班線,打造以機場為核心的地面集疏運交通體系。拓展有進入北京需求的國內二三線機場客運航線航班,增加支線通航機場15個,通航吞吐量千萬人次以下的非省會城市機場76個,發展覆蓋京津市場的國際旅遊包機,加密22個幹線城市航班。

  此外,天津機場積極承接首都機場旅客溢出,特別是在首都機場中跑道大修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由北京向天津平移航班共達到594架次,運送旅客7.13萬人次,貨郵1510.6噸,充分發揮了承接作用。從2015年4月設立北京行銷中心、“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機場諮詢服務櫃檯”,至今共接待諮詢旅客134.4萬人次。2014年至今,共有超過690萬人次的北京旅客從天津機場進出。

  閻欣表示,天津機場人以“立足天津、服務區域、輻射全國、連通世界”為己任,繼續做好做足“安全”“服務”“發展”三篇文章。一方面繼續拓展空域資源、優化航空線路,構建區域航線網絡,加密東北亞、東南亞航線,拓展洲際航班航線,豐富多式聯運産品。另一方面下力氣練內功,築牢安全底線,改進管理水準,提升服務品質,讓旅客切身感受“經津樂道”的魅力。

  “天津機場將努力承擔起北京第二空中通道的角色,成為深入實施國家戰略、展示天津對外形象的城市名片。”閻欣表示,天津機場將以“區域樞紐機場和國際航空物流中心”為願景,抓好自身各項工作落實,疏解北京非首都交通功能,深度打造北京第二空中通道,為進一步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打造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