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試點建設長城國家公園

2017-11-13 09:11:0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 于立霄)以“長城•旅遊”為主題的第七屆首都旅遊發展論壇11日在北京舉行,旅遊業界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討試點建設長城國家公園、長城文化帶的保護與利用等話題。 

  長城北京段跨越北京市6個區,全長629公里。目前,墻體保護完好的約67公里,保護相對較差的295公里。八達嶺、居庸關、司馬臺、慕田峪、水關、八達嶺殘長城等段落已經對外開放,其餘部分屬於自然狀態。 

  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宋宇在論壇上指出,要利用好首都的歷史文化資源,推進北京長城國家公園試點,突出八達嶺、慕田峪、古北口等長城的文化旅遊品牌,打造以歷史文化體驗為特點的旅遊休閒品牌。 

  北京市旅遊委副主任安金明表示,北京要充分挖掘長城文化資源,推動629公里長城兩側2公里內核心區的保護利用與規劃,形成1258平方公里長城文化遺産保護區。 

  至於要把629公里長城北京段試點建成長城國家公園的方案,安金明認為,這對北京的生態保護、生態涵養區開發,以及城鄉一體化發展都有好處。 

  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也持相同觀點,他表示,打造北京的長城國家公園,將為國家整體的長城公園建設與發展,探索出一條新的道路。 

  北京市提出在“十三五”時期,建設長城文化帶、運河文化帶、西山文化帶。前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一力認為,長城文化帶建設的重點不是長城景區,而是沿北京長城629公里的城鄉社區,要在長城沿線,保護和規劃數百個文化村莊,讓村民百姓和村落成為長城文化的活載體。 

  杜一力同時強調,長城文化帶的建設,絕對不是長城旅遊全線的打造,更不是長城景區的全線開發。長城周邊不能搞房地産開發,絕對不能高樓林立,而要突出長城文化特點,體現原住民的生活狀態。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魏小安表示,長城北京段形態豐富,要把保護放在首位,不能搞大面積開發。他希望通過長城的保護與利用,把長城整個線性的文化遺産發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