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北京”徵文比賽三等獎:《愛上北京》

2017-11-15 10:23: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2007年我是第一次來中國的。當時在西安開始學漢語,讀本科。學習期間也去過中國其他城市旅遊,包括北京。2013年我有了來北京讀研的好機會。

  本科畢業回國以後,就像之前的其他留學生講過的一樣,自己也開始想念在中國豐富的留學生活,想再次回來,再次進教室感受一下當時的學習氣氛,再次見到老師、朋友、學弟學妹,再次看到公園裏唱歌跳舞的阿姨叔叔,再次聽到甜美的“茉莉花”歌唱聲,再次感受到以心平氣和所感染人的太極拳,再次穿著自己民族的服裝參加學校的文化節表演,再次……

  從飛機上下來,到處都能看到中文字、聽到漢語,坐車去學校的路上看到遠處飛來飛去的風箏。那時我感覺到北京歡迎我回來!

  在北京的留學生活讓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家。

  我在北京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放風箏。參加了學校組織過的風箏交流活動以後,自己也學會了怎麼製作風箏,體驗到了放飛風箏的技巧,見到了風中轉動的五顏六色不同形狀的風箏:鳥、蝴蝶、大熊貓、龍,仿佛是在五彩繽紛的童話世界裏。有大風的時候,愛和同學們到公園裏放風箏玩,很有意思。我愛上北京,愛上了北京的大風!

  我還喜歡北京的地鐵。每個地鐵站的風格設計得都不一樣,而且地鐵的行駛不會讓你覺得北京真的有地圖上的那麼大,通過地鐵快速到達想去的地方非常的方便。我希望“一帶一路”項目會把中國的高鐵技術帶到我們國家,每個城市建立起高速公路與地鐵。

  在飛速建設起來的大都市北京,雖然每個區域之間有大距離,但這裡你可以找到所有想要的東西,一切都是伸手可及。參觀古典建築物的同時,你也能看到不少現代高樓大廈,都在一個北京,可能這就是北京所在的魅力,所謂的“包容性”,能夠讓來自四面八方的我們,在同一天空下呼吸道不同時代的氣息,感受到真實的時間旅行。

  有人覺得這裡人們的生活節奏太快了,像爭金奪銀的乒乓球賽,這樣生活會很累。但我覺得,北京人的生活節奏積極向上,尤其是上班族,有著奧林匹克精神的感染力。人多量大的北京似乎低聲地向你説著:“有壓力才有動力,上了一層再上一層,你要學會堅持下去,沒有不可實現的夢想!”是的,趁著我們還年輕要學會向前奔跑、向更高跨越,而且自己成功了也要學會給別人鼓掌,這也是我們成長的道路。這座城市教導我們的還不少呢!

  在北京人們教育水準很高,你都可以用英語跟年輕人和小孩交流。北京朝陽區雅寶路那邊的中國人説的俄語非常流利,三里屯很多人還會説阿拉伯語、西班牙語、法語等。到那時你完全感覺不到自己是個外國人,感覺非常親切!再看到在車上看書的小孩,聽到大學裏的小學生每天早上在外面大聲的唸書,看到他們背著大大的背包回家,你可能會有點心疼他們:學習不累嗎?但,在這裡我認識到的非常優秀的成年人不就是這些辛辛苦苦學習長大的小朋友嗎?答案只有一個:天道酬勤。在北京的這幾年我還領悟到,現在我們學會説三種語言已經算很普遍,要不斷的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水準,順從時代新的變化。在北京的生活可以讓我們完善自己。

  暑假馬上就要開始了,現在大家都在準備回國。我好想把“小黃車文化”也傳播到我們國家每一個城市,帶到每一個學校裏。讓我們那兒的學生也有騎自行車的樂趣和習慣,讓交通更便利,生活更輕鬆會多好!這次回國後,我也會想念北京,想念我的第二個家。

  不知道,十年之後的我會在哪,但我會永遠記得中國,記得北京,記得在這裡認識到的所有朋友,記得在這裡度過的留學美好時光!

  文/卡米拉(哈薩克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