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設計創新基地啟動儀式暨中意設計創新日在京舉辦

2017-11-16 09:50:1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紅燕

  中意設計創新基地啟動儀式暨中意設計創新日在京舉辦

  2017年2月22日,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與米蘭理工大學校長費盧奇奧 內斯塔(Ferruccio Resta)在北京簽署協議,雙方將在意大利米蘭合作建設中意設計創新基地。這是清華大學在歐洲設立的首個教育科研基地,標誌著清華大學全球戰略又邁出重要一步。2017年11月13日,中意設計創新基地啟動儀式暨中意設計創新日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成功舉行,由清華大學與米蘭理工大學合作的中意設計創新基地正式迎來了啟航時刻。本次活動以“設計驅動創新、構建美好生活”為主題,由清華大學和米蘭理工大學主辦、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和啟迪控股聯合承辦。

  意大利教育、大學和科研部部長瓦萊裏婭 費代利,意大利駐中國大使謝國誼,米蘭理工大學校長費盧奇奧 內斯塔,清華大學校長邱勇,中國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長曹國英,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鄧衛,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黨委書記李功強,清華控股董事長徐井宏,啟迪控股黨委書記兼副董事長李志強、總裁袁桅與來自中意兩國設計創新領域的專家學者一起,共同見證中意設計創新基地啟動、清華大學米蘭藝術設計學院揭牌。

  中意嘉賓雲集 共話設計創新發展

  邱勇表示,中意設計創新基地是清華大學全球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清華大學在歐洲設立的首個教育科研基地。基地將致力於打造中意兩國學術界、政府和産業界共同參與的人才培養與設計創新合作的綜合性平臺,推動兩國教育、科研、文化産業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同時,基地將通過創新的治理模式和運行機制,與産業密切合作,助力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兩校也將進一步密切合作培養設計領域創新人才。

  費盧奇奧 內斯塔表示,清華大學一直是夢想中的合作夥伴,中意設計創新基地的建立具有歷史性意義。兩校將共同採取開放包容的態度,攜手在國際化道路上越走越遠。感謝兩國政府和清華大學對中意合作項目的大力支持,米蘭理工將繼續開展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把中國所了解的知識向全世界進行傳播,共同分享這個美麗的夢想。

  曹國英回顧了中意兩國的合作淵源,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被時代賦予了新的內涵,同時也為中意科技創新合作帶來了新的歷史機遇。曹説,相信中意設計創新基地將有效連接兩國設計創新資源,在設計領域人才培養、成果轉化與企業孵化等方面走出一條新路,為提升中國工業設計水準、推動“中國製造2025”戰略實施添磚加瓦。

  瓦萊裏婭 費代利表示,感謝清華選擇米蘭建立海外校區,這是對意大利的認可,也是清華通向歐洲的正確之選。中意設計創新基地的建立意味著中意兩國在科技領域的合作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意大利將致力於打造世界水準的創新基地,促進企業孵化,協力將學術領域合作向企業領域推進。“我們將用逐步推進的方式,把基地建設成為世界級的創新基地。”

  作為中意科技創新合作的又一靚麗名片,中意設計創新基地的啟航,標誌著清華大學繼全球創新學院之後,向建設更創新、更國際、更人文的世界頂尖大學又邁出了堅實而重要的一步。該基地將以人才培養為核心,依託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與米蘭理工大學設計學科,通過打造包括創新研究、展覽展示、孵化投資、研發總部、資源對接等功能在內的國際化設計創新合作綜合性平臺,同時在國內設立若干“鏡像基地”,致力於營造良好的設計創新生態,培養設計創新的領軍企業,為中意兩國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做出積極貢獻,切實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實現從“中國製造”到“中國設計”的提升。

  揭牌儀式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表示,清華大學米蘭設計學院將致力於培養具有全球勝任力的設計創新領軍人才,這是清華大學設計學科躋身世界一流學科前列的重要舉措,也是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步伐。

  啟迪控股發揮創新平臺優勢 助力中意設計創新基地建設

  中意設計創新基地除了開展科研教育外,還承載著企業孵化、展覽展示等多項設計創新服務功能。這些功能將以啟迪控股為主體,聯合意大利工業設計協會等全球各方資源,通過創新的治理模式和運行機制,與産業密切合作來實現。未來,中意設計創新基地將在國內建設運營多個“鏡像基地”,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和國家級的成都天府新區在本次啟動儀式上與清華大學、啟迪控股簽署合作協議,成為首批“鏡像基地”的落地區域。

  簽約環節,啟迪控股還分別與如意集團、海爾COSMO大規模定制平臺、正泰集團、北京設計周、金圓規亞洲計劃執委會、INVEST-BIZ、米蘭理工孵化器簽署中意設計創新基地戰略夥伴合作協議,多方攜手推動基地建設。

  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張敢主持的主題對話環節中,袁桅與北京市通州區常務副區長崔松光,成都天府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昂,米蘭理工大學副校長朱利亞諾 諾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蘇丹,正泰集團品牌部總經理張帆圍繞設計領域創新人才培養、設計創新、創新孵化等相關話題展開多維度探討。

  “啟迪控股經過20幾年的發展,已經初步實現了成立之初的一些夢想。如今,啟迪控股初心不改,將在中意設計創新基地的建設運營和發展中繼續做出自己的努力”,袁桅説。未來,中意設計創新基地基地將分別建設米蘭理工大學創新孵化器、啟迪之星創新孵化器等,推動優秀設計成果的轉化應用。同時,基地內還將建設多個企業創新中心和政府窗口,成為國內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交流和競爭的平臺,以提升企業工業設計能力。此外,基地將在國內與地方政府合作,通過二者間密切互動,實現國際高端設計人才、高端設計資源、科技成果等要素的跨國界全方位交流,推動我國的設計創新、智慧製造走出國門、融入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