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紅利釋放 延慶推PPP募資

2017-11-20 13:40:4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李勝蘭

冬奧紅利釋放 延慶推PPP募資

  自申奧成功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建設引資情況受到各方高度關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最新召開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延慶賽區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推介會上發佈,繼國家速滑館之後,北京冬奧會再次採用PPP模式募資。延慶區人民政府將對延慶奧運村、山地媒體中心項目建設公開招標,擇優選取資本方。由此,北京冬奧會這一極具含金量的重大賽事進一步向社會資本敞開大門,未來更多企業將可分享“白色經濟”紅利。

冬奧紅利釋放 延慶推PPP募資

  28億PPP項目招商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此次延慶賽區PPP項目將採用BOO(建設-擁有-運營)+ROT(改建-運營-移交)的運作模式,包含延慶奧運村、山地媒體中心的建設以及整個核心區的賽後改造運營。延慶區常務副區長張遠介紹,延慶賽區項目分為A、B兩部分實施,其中A部分包括高山滑雪中心、雪車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礎設施,由市政府全額投資。B部分包括延慶奧運村、山地媒體中心以及整個賽區的賽後改造運營,採用PPP的方式投資、建設及運營。

  延慶區政府預計年底啟用招標計劃,通過公開招標方式選擇延慶賽區PPP項目的社會資本方,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組織實施PPP項目招標工作,由延慶區人民政府作為政府招標人,通過公開招標的方式擇優選擇社會資本方。中選的社會資本方與北控置業聯合出資成立項目公司,負責延慶奧運村、山地媒體中心的投資、建設及整個賽區的賽後改造和運營,獨立承擔相關法律責任和義務。且項目合作期限30年,項目合作期滿後,項目公司將除延慶奧運村和山地媒體中心以外的設施無償移交給政府方。

  延慶區政府對社會資本方有嚴格的品質把控,為了充分鼓勵市場競爭,要求社會資本方應該具備以下四方面的能力:首先,參與投標的企業要具備良好的企業信譽,有較強的社會責任感。其次,由於工程量大、專業性強、時間又比較緊張,融資考慮的不僅僅是一方面的能力,而是有多面優勢的合作夥伴。參與投標的企業要具備相應的施工總承包資質,擁有強大的建設能力和經驗。第三,經驗豐富,特別具備冰雪産業及體育場館投資運營的經驗和業績,賽後可以滿足將賽區打造成國際一流冰雪度假區的市場需求。最後,也是此次融資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資金實力一定要雄厚。由於考慮到條件要求較高,投標的社會資本方既可以為聯合體,也可以是單獨一個企業。

  另據了解,本次招標項目中延慶奧運村和山地媒體中心用地均為西大莊科村集體土地,在徵為國有土地後,再與延慶賽區PPP項目同步採取公開招標方式進行出讓。這也是PPP模式的一種應用展現。根據最新規劃設計方案,延慶賽區PPP項目總投資估算約28億元(不含土地費用),目前投資主要用於工程建設、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賽後場館改造,之後隨著後續設計方案的深化將同步調整投資方向。

  冬奧PPP並非首次

  據悉,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計劃使用的場館,分佈在北京、延慶和張家口3個賽區。延慶賽區核心區新建的競賽場館分別為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車雪橇中心;非競賽場館,分別為冬奧村和山地媒體中心。此次冬奧項目建設採用的PPP模式並非首次,此前同樣採取這一模式進行建設的國家速滑館已有實質性進展。

  根據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以下簡稱“市重大項目辦”)發佈的消息,目前總投資額約14.8億元的冬奧會國家速滑館PPP項目,招標資格預審工作已經完成,共有10家企業報名參加,其中7家通過了資格預審。市重大項目辦同時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組織進行冬奧會國家速滑館PPP項目的招標工作,力爭12月完成招標。

  業內普遍認為,奧運及相關産業將形成萬億級新興産業,由此也産生巨量的投資需求,顯然社會資本的參與非常重要,引入PPP模式勢在必行。近年來,PPP模式已經成為創新投融資模式和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的重要抓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在PPP等新型投融資模式的探索,也會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解決融資問題提供重要經驗,同時,深度挖掘PPP模式在解決場館設施建設方面的優勢,也符合我國節儉辦冬奧的要求。

  後冬奧運營需提前規劃

  “此前國家級的大型公共設施建設更多是依靠政府投資,負擔太大,並且純政府資本的項目後期經營也比較困難,缺乏市場活力。PPP形式通過政府財政投資和企業相結合的股份制形式,雙方風險共攤,具體經營時必然需要考慮參股雙方的利益和要求,進行市場化運作,進而産生更好的效果,”旅遊資深專家王興斌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就表示,“並且對於參股的民間資本而言,以股東身份參與這些國家項目的市場經營,意味著擁有更多主動權。”

  同時,有業內人士觀點指出,在中國經濟進入平穩發展期,政府採用PPP模式可以撬動社會資本,符合中國市場化改革的大方向。並且中國目前社會投資需求較大,但投資渠道有限,只要給予合理的收益,會有相當多的資本投入到PPP模式當中來,尤其是冬奧會這樣具有前景的項目,更是受到資本熱捧。

  但也有行業分析師指出,這類大型項目的資本回收期過長,普通的民營企業根本無力招架,本身PPP模式在中國仍處於探索期,相關的制度框架仍需要進一步完善,因此政府應多措並舉,進一步提升民間資本參與的信心。王興斌也坦言,政府項目能否吸引民營資本,需要考慮項目本身的吸引力,此前奧運會所留下的諸多場館在經營狀況上差距較大。具體到冬奧會的相關項目,後期的運營必須要面對當前北京冰雪運動市場剛起步、體育消費市場還有待培育等情況。因此PPP模式或許是大型體育賽事場館融資的重要途徑,但真正實現後續可持續發展,還需要運營方對後冬奧的場館提前統籌規劃,相關政府主管部門也應持續對國民休閒運動習慣進行培育和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