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自主創新柔性屏打破國際壟斷

2017-11-20 10:08: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記者近日從市經信委和京東方獲悉,國外企業在柔性手機屏獨霸全球的局面,日前被北京高科技企業京東方打破了。上個月,京東方建設的國內首條、全球第二條柔性屏生産線實現量産。開始引領全球柔性顯示産業發展的北京企業,已經從“跟跑”實現“並跑”,並逐漸向“領跑”發起衝擊。

  顯示屏秀“柔術”

  電子報紙可以隨意疊起來揣進口袋,手機從此不怕摔不怕折,甚至還能彎曲起來像手鐲一樣戴在手臂上,如此炫酷的科技生活正在成為現實。

  近日,京東方位於成都的中國首條柔性顯示屏生産線宣佈提前實現量産。這意味著中國打破韓國三星獨家供給,成為全球第二個可批量生産柔性顯示屏的國家。

  “啪”的一聲,過去手機一旦做了自由落體運動,十有八九您要麼得換屏,要麼就得換手機了。而如果用上柔性屏,手機螢幕就不會這麼脆弱了。相比傳統顯示屏,柔性AMOLED顯示屏作為下一代顯示技術,以塑膠替代了傳統的玻璃,具備目前手機螢幕所沒有的耐衝擊性。更柔韌也不易損壞的塑膠帶來的直觀好處,就是手機碎屏的幾率直線下降。

  除了可以輕鬆變形彎曲,且身兼分辨高、反應速度快、低耗電等眾多優點,柔性顯示屏不僅可以應用在手機上,甚至還可以被嵌入衣物、珠寶,做成汽車儀錶和中控臺等,巨大的市場潛力使其市場競爭力更強。目前,包括三星、夏普、LG、飛利浦等國際大廠都十分重視這項新技術。

  新産品打破韓企壟斷

  然而,過去這種科技含量極高的顯示屏産品,在全球範圍內都是韓國三星一家獨大。由於産能有限、需求巨大,有業內人士透露,“國內手機廠商有時甚至拿著錢也買不到相關産品”,緊俏程度可想而知,也大大制約了國産廠商的市場競爭力。

  今年5月,京東方成功點亮了第一片柔性顯示屏。而從展示技術到量産,這個業界通常需要一兩年時間的跨越,京東方只用了半年時間。據悉,京東方的柔性屏生産線預計每年可生産近60萬塊基板,以“京東方速度”向全球展示了中國企業的強大技術實力。

  在日前舉行的京東方首批柔性屏産品交付儀式上,京東方向華為、OPPO、vivo、小米、中興、努比亞等十余家業界領先的國産手機廠商交付了這一柔性顯示屏。業內預測,這也使得國産手機未來在高性能手機上的綜合競爭力獲得同步提升。也許不久,我們就能用上能捲起來的手機、能變成畫軸的電視、可折疊電腦,甚至完全超乎人們想像的産品了。

  每年數十億研發“磨”出創新之劍

  堅硬易碎的顯示屏為什麼能夠變得柔軟起來?“這主要是OLED技術實現了自發光,所以顯示屏不再需要堅硬的背光源、彩色濾光片等部件。”京東方科技集團副總裁、柔性技術團隊負責人王大巍向記者展示了這種自發光的新型顯示材料——放置在瓶瓶罐罐裏的白色粉末。“這些發光材料按不同的排列組合就會發出紅、黃、藍等不同的光。相比玻璃,塑膠材質的使用終於讓螢幕變得輕薄柔軟了。”

  在京東方位於北京的研發總部,研發人員透露,柔性屏研製過程中的難點數不勝數。例如,由於柔性屏所使用的塑膠基板和傳統的玻璃基板不同,在高溫蒸鍍時需要保證塑膠基板不産生形變,對工藝要求極高;OLED顯示材料對氧氣和水分極為敏感,一旦封裝不嚴,顯示器件就可能會失效;顯示螢幕可折疊了,電路也得經得起彎折,保證經過反復彎折後不因損耗而影響顯示效果……在上百名柔性顯示研發人員的共同攻關下,京東方完成了柔性基板製作、OLED發光層製備、膜封裝及剝離等柔性顯示技術重要工藝的逐個突破。

  持續的創新投入,是實現技術、産業突破的源源動力。2009年近5億元,2011年11億元,2015年33.2億元,2016年41.4億元……這些連年迅猛增長的數字,是京東方每年在研發上的投入。巨大的研發投入也帶來了豐碩的回報,今年上半年,京東方新增專利申請量4000件,累計可使用專利數量已超過5.5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