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強調: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

2017-11-22 09:18: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蔡奇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動員大會上強調 

  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 

  陳吉寧吉林景俊海出席

  北京日報訊(記者 徐飛鵬)昨天上午,市委召開動員大會,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部署美麗鄉村建設各項任務。市委書記蔡奇講話,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吉寧,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景俊海出席。

  蔡奇指出,美麗鄉村建設是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要加快美麗鄉村建設,切實解決好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問題。美麗鄉村建設是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的重要內容,要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背街小巷整治的姊妹篇抓出成效。美麗鄉村建設是加強首都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為農民建設幸福美好家園,為市民提供更多更優質的生態産品。

  蔡奇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以新版北京城市總規為依據編制好規劃,遵循鄉村發展規律,凸顯村莊秩序與山水格局、自然環境的融合協調。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狠抓“清臟、治亂、增綠”。“清臟”就是要聚焦垃圾亂倒亂放、污水橫流、廁所臟臭等農村環境痼疾頑症,突出抓好衛生死角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衛生問題;全面落實四級河長制,強化河湖管護和水生態文明建設。“治亂”就是要結合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加大對農村“三合一”“多合一”違法經營場所的清理和現有違建的拆除力度,堅決遏制新增違建。嚴控城裏人到淺山區溝道違建住宅,堅決杜絕小産權房、大棚房。“增綠”就是要結合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大幅度擴大綠色生態空間。要建管並重,有序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與運行。要保護傳承鄉土文化,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要動力,把美麗鄉村建成帶動農民增收的聚寶盆。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提升鄉村治理水準。

  蔡奇強調,各級黨組織要牢固樹立抓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切實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市領導崔述強、牛有成、隋振江、閆仲秋,市政協秘書長周毓秋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