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首條隧道提前一個月貫通

2017-11-24 08:58:1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2022冬奧會重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進展

  京張高鐵董家莊隧道貫通 

  京張高鐵首條隧道提前一個月貫通 

  11月23日,京張高鐵董家莊隧道順利貫通,這是京張高鐵全線率先貫通的首條隧道。圖為隧道貫通後,工程車輛正在清理土方。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北京日報記者 金可

  昨天上午,隨著隧道內傳出一聲巨大的爆破聲,位於河北張家口下花園區的京張高鐵董家莊隧道正式宣告貫通。

  董家莊隧道位於京張高鐵下花園站至宣化站之間,全長1162米,該隧道工程是京張高鐵第七標段三個隧道項目中的一個。中國港灣承建新建京張鐵路七標項目部常務副總經理傅鑫彬介紹,按照京張高鐵規劃,線路出北京進入河北境內後,將陸續通過東花園北站、懷來站、下花園北站、宣化北站,抵達張家口。七標段始於懷來縣雞鳴驛鄉的西黃莊隧道,未來京張高鐵將從這裡入地進入隧道,下穿西黃莊村,然後在下花園北站前駛出地面,過下花園北站後,再穿過兩個隧道即董家莊隧道和祁家莊隧道,抵達宣化北站。

  率先貫通的董家莊隧道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下花園區辛莊子鄉境內,全長1162米,最大埋深約70米、最淺僅為4米。工程于2016年9月3日開工。

  “這個隧道圍岩情況複雜,還有地下水滲水等情況,難度偏大。”項目副經理、現場工程負責人劉偉強介紹,別看這個隧道不長,但隧道地形起伏較大,山勢陡峭,受各類風化及地質作用影響,圍岩破碎,大部分地段為中等富水區,有地下水滲漏。建設者們攻堅克難,經過14個月20天建設,比原定的16個月工期提前了1個多月完工。

  據介紹,該標段的其他兩條隧道——西黃莊隧道和祁家莊隧道將於明年5月底貫通。明年11月,京張高鐵開始鋪軌。整個京張高鐵工程計劃在2019年老京張鐵路建成110週年之際實現全線通車。

  京張高鐵是世界第一條時速350公里的有砟標準高速鐵路,它不僅是國家規劃實施的“八縱八橫”京蘭通道東段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的重點配套交通基礎設施。正線全長173.964公里,其中北京境內70.503公里、河北境內103.461公里,同步建設延慶支線9公里。

  鐵路部門表示,這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掛牌後,在京津冀區域內在建鐵路重點工程項目中第一個貫通的鐵路隧道工程,同時,這也是黨的十九大後,京張高鐵率先貫通的隧道工程。在採訪中記者發現,許多工作人員上崗時佩戴著黨徽,“我們成立了4個黨員先鋒崗、10個青年突擊隊,黨員要24小時輪班值守。遇到重點、難點問題,黨員要帶頭衝在前面,攻堅克難,現場問題現場解決。”傅鑫彬説。

  京張高鐵全線共設10個車站,其中清河、昌平、八達嶺長城、東花園北、懷來、下花園北、宣化北、張家口南8座車站為新建車站。崇禮鐵路將與京張高鐵下花園北站接軌,向北至崇禮太子城奧運村。將來,隨著百年老京張線變身高鐵線,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步伐也將大大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