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閱讀季打造書香地鐵 首批推薦12本年度好書

2017-11-24 10:32:36|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11月23日電 (記者 尹力)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與北京地鐵公司共同打造北京“書香地鐵”工程,將在29個地鐵站點的82個位置發放帶有北京地鐵地圖和好書推薦的“乘客服務指南”,後續也將有80輛“書香公交”集中亮相。 

  今天,北京閱讀季組委會介紹,書香地鐵工程的首批推薦內容,是在北京地鐵的北京閱讀季領導小組辦公室評書薦書平臺,從圖書的導向、學術、思想及是否符合大眾閱讀偏好等方面作出綜合評估後,推出的出版社社長、總編推薦12本2017年度好書,包括《打開文學的方式》《勝者思維》《北京話》《從互聯到新工業革命》《東京審判——為了世界和平》《科學與人文新論》《詩的八堂課》《書香傳家:家庭閱讀指南》《提問諸子》《禦窯千年》《智慧革命》《中關村筆記》。 

  首批推薦內容將在書香地鐵標誌性站點,6號線、2號線朝陽門地鐵站,4號線、7號線菜市口地鐵站的扶梯廣告、大屏、乘客導向牌等位置集中展示。 

  此外,北京地鐵將在29個地鐵站點的82個位置發放帶有北京地鐵地圖和好書推薦的“乘客服務指南”。後續也將有80輛“書香公交”集中亮相。 

  以此為契機,北京閱讀季推出“下一個薦書人由你決定”口號,在書香地鐵工程框架下,進一步推進“閱讀+我”行動,聯結社會力量,鼓勵更多名家積極參與薦書,號召廣大市民在北京閱讀季全媒體平臺上多多推薦好書。 

  組委會表示,北京每年開展各類閱讀活動近2萬場次,受眾達1000萬以上,2016年北京市綜合閱讀率達92.24%,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提升到10.88本,數字閱讀率達83.57%,紙質閱讀率達79.72%,人均年消費402.47元,較上一年度增加41.52元,購買紙質圖書年均消費323.39元。通過“閱讀+”行動,我閱讀、我行動、我推廣、我分享的閱讀理念深入人心,已有32.43%的北京居民曾經向他人推薦或贈送自己閱讀或喜愛的圖書,較上一年度提升10.03個百分點,城區居民向他人推薦或贈送過圖書的人數比例已超過40%。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舉辦各類閱讀活動已達1萬場次以上,戶外宣傳達1000個點位(道旗、公交、地鐵、立交橋、車站燈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