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養老院有望均享北京補貼

2017-11-30 09:28:07|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京津冀養老工作協同發展有新動向,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在今天開幕的第六屆北京國際老齡産業博覽會上透露,河北和天津所有養老機構都有望享受北京戶籍老年人的床位運營補貼。

  去年6月,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門曾簽署《京津冀養老工作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天津武清養老護理中心、河北三河燕達國際健康城等3家養老機構成為試點。試點機構收住的京津冀三地戶籍老年人,除可享受養老機構所在地民政部門對非營利性養老機構的床位運營補貼政策外,還可疊加享受另外兩地針對戶籍老年人的床位運營補貼政策。按所收住的京籍老年人的身份和身體狀況,以每床每月300元至500元標準補貼收住機構。同時,3家試點單位都可以作為“北京通——養老助殘卡”的定點服務單位,老人在試點機構可以刷卡消費。

  日前,河北新增6家機構作為試點,而未來,試點將推廣到天津和河北所有養老機構,北京戶籍老人可以帶著補貼政策入住這些地方的養老機構。

  今年的老博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靜安莊)舉辦,專門設置了京津冀養老協同發展展區,近40家天津、河北養老機構現場集中展示。作為京津冀養老協同發展試點之一,燕達金色年華健康養護中心推出了二期沙盤。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可以實現北京老人醫保異地報銷之外,二期還配置了二級醫院、幼兒園,並將推出集合門禁、消費、定位、報警等功能的一卡通。

  記者注意到,在眾多參展企業中,智慧化養老設備展臺頗受老年人和養老機構追捧。在一家專門研發養老雲平臺的機構展臺,一個集合健康檢測、社區養老服務於一體的設備引起不少參觀者的關注。這臺一體機高1.3米左右,頂端有一個20寸左右的觸屏可以完成所有操作。工作人員介紹,這臺一體機可以通過藍牙與血壓儀、血糖儀等智慧終端相連接,老人在旁邊完成血壓檢測之後,一體機就會立刻顯示當前和歷史數據,“好幾家養老驛站已經在使用這個設備,為社區老人提供健康管理。”一家企業帶來了最新研發的老年健康監測床墊,一個半米長、20釐米寬的藍色小墊子,通過網絡可以直接將老年人睡眠過程中的心率、呼吸、睡眠時長等傳輸到手機中,方便子女監控老人的睡眠狀態。(記者葉曉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