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培養“金藍領”提升服務社會能力

2017-12-04 10:44:43|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精美的鈞瓷還能殺菌、釋放新鮮空氣,成為“細菌殺手”?這可不是開玩笑,而是許昌學院的科研新成果。

  “我的科研團隊已將納米材料與傳統釉料結合,成功開發了納米材料改性鈞瓷系列産品,‘一種通過外迦納米材料在氧化氣氛下燒制鈞瓷的方法’獲國家專利,並轉讓給河南大宋官窯股份有限公司,對鈞瓷的傳承與創新將起到積極作用。”12月1日,許昌學院副院長鄭直教授告訴記者。

  近年來,許昌學院圍繞地方重點産業,培育打造了電力電氣、食品醫藥、土建園林等特色專業群。通過當地政府的組織協調,學校與幾十家地方骨幹企業聯合成立了科技協同創新戰略聯盟,還與許繼集團、瑞貝卡集團等地方知名企業合辦專業,深化校企合作育人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許昌學院立足許昌實際搞研發,將依託學校的研究機構、特色專業、大學生實習和社會實踐等平臺,發揮人才優勢、智力優勢,為鄉親們脫貧致富出力,為把地方産業做大做強出力。”該校黨委書記閆紀建表示。

  和許昌學院一樣,在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貢獻力量,同時不斷增強自身實力從而更好地服務社會,我省地方高校、職業院校都在擼起袖子加油幹。

  漯河食品職業學校不斷改革創新辦學模式和人才培養模式,先後和雙匯集團等32家企業開展定向培養,實施訂單教育,校企共建特色學院或開設冠名訂單班,通過專業共建、課程共擔、教材共編、師資共訓、基地共建的“五共”人才培養模式,瞄準社會需求、産業需求辦學,促進學生高品質就業。

  河南機電職業學院對課程模式進行探索,通過“融課程、融體系、融體制”的“三融”改革,逐漸構建起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與體系,讓學生在參與生産的過程中提高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不少用人單位表示這個學校的畢業生“很好用”。“我們正在轉變教學模式,從為企業培養人才到為行業培養人才,大幅提高畢業生品質,助力産業轉型升級。”該學院副院長王本亮表示。

  作為第一人口大省,勞動者素質偏低和技能型人才緊缺一直是制約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之一,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既是民生問題,更是區域競爭力問題。近年來,我省職業教育以人才培養為根本,以就業創業為導向,堅持走産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通過改革辦學機制、配合産業轉移、引領産業升級,不僅提升了畢業生就業創業的品質,更有效支撐起當地的産業發展戰略。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這為職業教育發展指明瞭方向,規劃了前景。”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有更多“藍領”升級為“金藍領”,在增加收入的同時提高社會地位,為自己贏得體面而有尊嚴的生活。 □本報記者史曉琪周曉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