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西墻外解鎖漢代“生活密碼”

2017-12-05 08:47: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112口漢代水井、4條漢路、30余處房址重現—— 

  故城西墻外解鎖漢代“生活密碼” 

  故城西墻外解鎖漢代“生活密碼”

  漢代水井。

  北京日報記者 劉冕

  上周,伴隨著112口漢代水井、4條漢路、30余處房址重見天日,通州路縣故城西城墻外約1.6萬平方米的考古發掘告一段落。經過近一年的發掘,這裡被初步鑒定為路縣居民的生活區,榨油作坊、制陶作坊、民居、道路……一處處遺跡解鎖著漢代“生活密碼”。

  漢井四壁裝“擋泥板”

  約1.6萬平方米發掘區,被分割為約10米×10米的大坑,學名探方。站在一處探方的樑上,順著市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員孫動手指的方向,一口古井映入眼簾。古井為七邊形,壁上有保存完好的木板。“這是漢代的水井,距離現在地表約7米,當時估計也有兩三米深。”孫動説。

  留存千年,井壁木板保存如此完整,得益於漢人的“嫌棄”。不知為何,漢代人將這口井廢棄,並在井上造房。至今井旁還可以看到當年漢灶的遺跡。“因禍得福,井被蓋住了,形成了相對密閉、濕潤的環境,木板也得到保護。”孫動介紹,這層木板的作用主要是防止土質鬆軟塌陷,保證井水不混入泥沙,確保清亮。

  今年,考古人員累計發現了112口古井,絕大部分都是漢代的。

  漢代榨油“配方”出土

  當年路縣人以何為生?此次出土的30處房址透露出一些秘密。“一些房址出土了整齊排列的大缸,裏面有一些碳化植物種子。經過初步檢測,裏面有少量小米,並含有麻等成分,這裡很可能是漢代的榨油作坊。”孫動説,“還有一些缸壁上有比較黑的線,這是密集存放糧食碳化後留下的。”

  制陶作坊也被找到。“主要出土的是一些工具,遺憾的是後代的灰坑破壞了遺跡,並沒有生産器物出土。所以還無法辨別去年大規模出土的甕棺是否是這裡生産的。”孫動説的灰坑,是考古學術語,指的是古人類留下的遺跡,但現代人尚不清楚當時古人的目的。“有可能是取土,有可能是儲物,也有可能是垃圾坑。此次出土的800余個灰坑都被提取了樣本,送到實驗室繼續分析,以獲取更多歷史信息。”

  路縣人進屋先下臺階

  發掘現場,4條寬約五六米的漢代道路兩兩平行,十字路口處已經出現車轍痕跡。30余處房址,並未呈現出橫平豎直的格局,屋內更看不出臥室、廚房和客廳的格局,只殘存下了一些不規則的隔離墻。“有些是被灰坑破壞了。”孫動説,“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房子多是半地下的,比當時地面低三四十公分。”

  在《漢代北方農耕地區普通民宅初探》中提到,半地穴式建築是北方少數民族的建築風格,最早的半地穴式建築出現在半坡遺址。北方地區寒冷乾燥,這種建築有利於防寒保暖,與現在的窯洞有著異曲同工之處。“漢代,這裡算是邊疆,因此住房相對簡陋。比如當時人們還不流行鋪地磚,從考古現場看,房屋地面就是堅硬的土地。”孫動説,“但地面上的建築什麼樣子,還待考證。”

  京唐鐵路入地躲故城

  去年,全國千余名文物工作者合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找到一座漢代城池——路縣故城。政府部門隨即決定修改規劃,在這裡興建一座遺址公園。

  一系列規劃隨之調整,第一步是嚴控架橋修路。原計劃建設的京唐鐵路和城際聯絡線鐵路改變規劃——西南貫向東北方向的鐵路“鑽”入地下19米,繞過故城。為了不影響鐵路建設,2017年考古工作就圈定在路縣故城西城墻外的區域。

  明年,路縣故城考古仍將繼續,路縣城門的尋找也被提上日程。這裡不僅將為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進一步追本溯源提供有力的史實依據,同時也將作為遺址公園向更多人講述北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