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雲榮膺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

2017-12-05 09:17:2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日前,記者從密雲區水務局獲悉,該區已順利通過市政府和水利部的驗收,獲批成為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這也是本市首個建成並通過驗收的水生態文明城市。

  2013年密雲區成為水利部確定的全國首批45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也是本市唯一入圍的區。4年來,該區系統開展了最嚴格水資源管理、水資源優化配置、水資源節約保護、河道水生態修復、水生態文明宣傳教育五大體系建設,完成了27項建設任務和重點示範工程。

  為了保持水庫水質,密雲近年來陸續實施了退耕禁種、畜禽禁養、清退庫中島、圍網及庫濱帶建設、治污治臟工程、源頭治理工程六大治理工程。從2014年下半年起,密雲水庫中94個庫中島被陸續清退,不但不能種糧種果,連人口也全部遷出,用於修復生態。沿著155米高程,水庫核心區正在建設一道300公里長的圍網,禁止遊人進入。為了嚴格落實庫區封閉管理,2016年8月,密雲水庫管理處和密雲區生態辦、農業局、環保局等7個部門共同抽調90名執法人員,組建密雲水庫聯合執法大隊。從“九龍治水”到“一龍護水”,解決了多頭管理産生的監管責任不明、執法效率不高等問題。

  此外,為了保護這一盆凈水,該區創新組建了區、鎮、村三級保水隊伍,7支保水大隊,50支保水中隊,共計1200余人的保水隊伍,對庫區230多個進出口實行24小時全天候看護。此外,還實行了最嚴格河長制,除了區、鎮、村三級河長之外,引入64名鎮級河長助理以及654名村級管水員,該區“水管家”隊伍擴充到998人,對全區63條河道實行分級分段管理,構建了較為完善的網格化管理體系。近兩年,密雲水庫蓄水量由12億立方米攀升至20億立方米,水質常年保持在地表水Ⅱ類標準以上,為首都供水安全提供了更為有利的堅實支撐。

  通過試點建設工程,密雲的水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提升。得益於優異的自然條件,密雲水庫內發現了70多年未見的珍禽栗斑腹鹀,古北口鎮再現野生娃娃魚和桃花水母,清水河迎來了野生白天鵝……密雲區的生態多樣性顯著提升。(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