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模式:全民閱讀成為首都文化發展的靚麗名片

2017-12-05 10:11:37|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模式:全民閱讀成為首都文化發展的靚麗名片

  北京模式:全民閱讀成為首都文化發展的靚麗名片

  伴隨著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的步伐,北京全民閱讀走過了7個年頭。隨著閱讀推廣的持續深入,閱讀已經與首都這座城市發展密不可分,已經與首都人文血脈相通,成為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從溫暖的24小時書店到社區特色閱覽室,從地鐵到咖吧,從機關企事業到街道鄉村,從高端科技園區到大中小學校,從白髮蒼蒼仍筆耕不輟的學者到牙牙學語的孩童,無不洋溢著濃濃的書香。閱讀蘊育著著北京新的人文特色,閱讀實實在在地推動首都這座宜居城市的繁榮發展。令人振奮的是,越來越多的城市力量匯聚、整合、創變于閱讀公益事業,日益豐富和完善著“六位一體”公共服務平臺和“政府引導、業界支持、社會參與、群眾受益”的推廣體系,構建起北京全民閱讀推廣示範引領和典範的堅實基礎,形成完整的全民閱讀“北京模式”。

  北京全民閱讀推廣始終站在時代的前沿,其主題思路和策略是圍繞推進“四個中心”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下規劃和實施的。在北京,閱讀已成為城市實力、城市發展的有機組成部分。“閱讀點亮京城、文明滋潤心靈”,全民閱讀是北京提高不同群體文明素養的重要手段和途徑,讓北京這個大都市在轉型期和快速發展過程中,依然保存著古都厚重典雅的文化之脈之韻,並不斷孕育首都砥礪前進、奮發有為的時代精神,營造安定、團結、祥和、美滿的宜居環境。

  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是全國文化建設的風向標。作為統籌、推進全民閱讀的重要抓手和載體,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構建起了“一個高效率組織機構、一個公共服務平臺、一個立體式推廣體系、一套完善運行機制、一套科學評估辦法”的全民閱讀“北京模式”,正在有力有序地推動把全民閱讀建設成為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平臺、首都文化的靚麗明片、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金牌活動,為廣大民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閱讀服務保障。

  整合資源形成公共服務平臺是“北京模式”的重中之重,是北京在全民閱讀推廣中大膽探索、把握規律、科學總結而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具體舉措,有效地把各種社會資源聚焦在這一平臺上,積極推動全民閱讀公益事業的繁榮發展。身在北京的人都會有感覺,只要你愛閱讀,身邊隨時都有可以利用的資源、有力的服務。閱讀變得無處不在,正是得益於許多不同領域的組織、機構、個人都加入到了閱讀推廣的大軍中。參與閱讀的也不再僅限于出版社、圖書館,而是各類社會資源都被充分調動起來,一個基於閱讀的極具開放性的大平臺已經全面形成。

  以閱讀空間為例。北京非常重視實體書店和閱讀空間的建設,把它作為北京的文化地標來打造。近幾年,北京已經建成一大批特色閱讀空間,讓古建築又換新顏的磚讀空間、雁翅樓24小時書店、為女性服務的雨楓書館、電影主題的庫布裏克、珍藏典籍的正陽書局、外文書籍特色的老書蟲、兒童閱讀的第二書房等,它們在定位和經營上都形成了鮮明的特色。此外,城市書房、創業圖書館等新穎的閱讀空間也在不斷涌現,大大地推動了實體書店和特色閱讀空間的轉型發展。

  説到“北京模式”,就不能不提北京豐富的閱讀活動以及創新模式,並由此孵化創變了一系列頗具實效的閱讀推廣方法,在全國全民閱讀中發揮出了很好的引領示範作用。

  有創意、重參與,是北京大型閱讀活動的兩隻手,不僅吸引人們關注閱讀、認知閱讀,而且讓更多的人切實地體驗到閱讀魅力,並自覺分享閱讀、推廣閱讀。比如閱讀馬拉松萬人接力,令人心潮澎湃,吸引不同的人群參與其中;“讀北京·遊北京·講北京·愛北京”引領中小學生邊遊邊讀,形成了獨特的紅色閱讀、京味閱讀;品閱書香·名家面對面推動大批次的專家學者走進校園、企業、社區、鄉村推廣閱讀,實現了對家學者與基層閱讀空間的無縫對接 ……在“北京模式”的引領下,各個出版機構、社會團體也積極推出形式內容各具特色的閱讀活動,極力滿足不同人群的閱讀需求。活動精品化、品牌化,是北京閱讀推廣未來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北京正在醞釀、創新更多的服務於廣大民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閱讀活動,提供更加精準的閱讀服務保障,同時也持續豐富北京全民閱讀的內涵。

  好的活動,需要輔以創新的方法和優秀的帶頭人,因此,北京的閱讀推廣在以活動為核心的同時,不斷在活動開展和推廣的方法上創新,包括利用互聯網新技術,重視數字閱讀等;閱讀推廣人的隊伍也在不斷地壯大、成長。這兩年,北京閱讀季逐步建立起了領讀者培育體系,目前以每年培育2000名閱讀帶頭人的計劃,利用文化志願者的力量將閱讀更加規範化科學化。

  頂層設計和政策機制是“北京模式”的基石和保障。每年北京全民閱讀都注重把精品創作生産、産品供給、好書推薦、重點活動引領、閱讀主題延展、閱讀理念凝聚、推廣人才培育等進行統籌規劃,創新宣傳推廣模式,建立完備的運行機制,從頂層設計上持續加以完善補充,形成精心規劃、合理佈局、整體推進、均衡發展的推進全民閱讀、構建書香京城的良好格局。北京閱讀季經典品牌作用的發揮,就是北京推進全民閱讀的最好詮釋,通過持續的品牌提升、推廣模式的創新完善、閱讀價值的創變,不斷豐富“北京模式”,形成一個創新型、開放型、科學型的全民閱讀服務保障體系。目前,各類閱讀聯盟、公共閱讀空間,500多家優秀出版單位和文化機構,16個行政區、30家成員單位,都活躍在北京閱讀季這一品牌上,年度推廣閱讀活動3萬場以上,影響和覆蓋人群超過1000萬,形成了“人人關注、人人參與、人人推廣”良好的閱讀推廣氛圍;包括新媒體和自媒體在內的近百家媒體,積極參與全民閱讀宣傳推廣,形成了立體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宣傳矩陣,不遺餘力為閱讀吶喊助力。

  北京作為首都,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出版機構眾多、名人名家雲集的強大優勢,北京全民閱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思想,緊緊抓住機遇、迎接挑戰,緊密結合京津冀協調發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和“西山、長城、運河”三大文化帶建設的實際,以“閱讀點亮中國夢”為主題,以“聯結閱讀力量,創變閱讀價值”為紐帶,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進一步加強資源整合,進一步加強全民閱讀內容、活動、推廣模式的創新,把全民閱讀建設成為首都文化的一張嶄新的靚麗的名片,為更好地滿足廣大民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優質、高效的閱讀服務保障,為推進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助力添彩。(胡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