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園明清石刻首次展出

2017-12-06 09:34:3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北海公園明清石刻首次展出

北海公園在小西天景區首次展出石雕石刻文物 攝影/本報記者 汪震龍

  北海公園是一座有著850餘年悠久歷史的皇家園林,曾多次遭遇兵災戰火的摧殘,諸多景觀與建築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壞,遺留下了許多石質建築構件和石質散存器物,它們帶著獨特的印記“講述著”歷史。昨天,北海公園首次推出“北海石雕石刻文物展”,整理篩選出50多件珍貴文物進行展出。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展覽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展示石質建築構件、琉璃建築構件和石質散存藏品,是把園內散落閒置的殘損石質文物進行全面收集、整理、研究、篩選而來的。其中最具重量級展品當屬兩方明代石雕——獅子、麒麟石影壁芯,其紋飾與雕刻技法均屬上乘,具有典型的明式風格。此外,乾隆時期的二龍戲珠夾桿石與海墁組合構件也十分珍貴,這一構件組合由6件殘損度不同的石構件拼接而成,通過歷史場景的模擬,基本再現了其歷史風貌。

  “這塊刻著‘福田’二字的匾額,曾經懸挂在闡福寺前的‘福田性海牌樓’上。現如今,牌樓已經蕩然無存,‘福田’石額成為了珍貴的歷史遺物。”北海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觀眾通過這些明清時期的石雕石刻,可以體味到北海悠久的歷史底蘊與深厚的文化積澱。(記者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