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城市設計方案啟動全球徵集

2017-12-07 09:04: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首批大科學裝置2020年部分投用

  ■城內將有共有産權房、人才公租房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奇茹)日前,懷柔科學城總體城市設計方案啟動國際徵集。在市規土委、市發改委、市科委、懷柔區和密雲區政府主辦的懷柔科學城總體城市設計方案徵集項目介紹會上,來自國內外的頂尖規劃設計團隊入圍並進行現場踏勘。隨著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等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相繼啟動建設,懷柔科學城正加速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在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等已經開建的1個大科學裝置和5個前沿交叉平台中,首批將於2020年部分投入使用,大大提升我國基礎科研基礎設施能力。

  據悉,懷柔科學城規劃範圍100.9平方公里,40平方公里為城市建設用地,其中約四分之一的土地都將用於大科學裝置、前沿交叉研究平臺。以這些大科學裝置為核心,懷柔科學城將形成物質科學中心、空間科學中心、地球系統科學研究中心等幾個核心區域。

  為了實現創新資源開放、共享,除了少數已建成單位外,科學城核心區內新建內容全都不建圍墻,各單位通過建築內部安全分區來解決安全問題。

  同時,除了大尺度的綠色開敞空間、城市公園、核心景觀區等設置,在大多數街區,懷柔科學城將營造宜人的小尺度街區,給人以親切感,讓科學家們的工作、生活在城中無縫融合。

  未來,在雁棲湖國際會都與科學城核心區之間的過渡地帶,將打造一座為國際會都提供商務配套,為科學城提供商業、文化等配套服務的雁棲小鎮。

  吸引頂尖人才,教育、居住等保障問題也至關重要。據悉,北京實驗二小、一零一中學等中小學,中國科學院大學等優質教育資源均已在科學城落地。與此同時,人才公租房、共有産權房等為人才解決住房問題的社區正在拔地而起,吸引頂尖人才棲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