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科技企業走出去 成為“一帶一路”創新源

2017-12-08 09: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 于立霄)以“創新改變世界,合作共贏未來”為主題的“2017中關村論壇‘一帶一路’上的中關村”7日在北京舉行。北京市海淀區副區長李長萍表示,近年來,海淀區的高科技企業紛紛走出去,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創新合作,成為“一帶一路”創新源。

  北京市海淀區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創新創業氛圍濃厚,創新創業要素完備,是全國最具活力的創新創業高地。

  據統計,北京市海淀區擁有1.2萬家高科技企業,其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7578家。僅2016年海淀區新設立科技型企業數量達1.75萬家,與矽谷每年2萬家數量接近。而獨角獸企業數量達35家,約佔北京市的52%,佔全國的25%,總估值接近1500億美元,平均20平方公里誕生1家“獨角獸”企業,位居全球之首。

  微軟、IBM、英特爾、法國電信、AMD等40多家全球500強企業和知名跨國公司紛紛在海淀區設立總部型分支機構或研發中心。海淀區的外資研發機構技術交易額佔整個北京市外資研發機構技術交易額的62%。

  據李長萍介紹,北京市海淀區的高科技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佈局,通過設立海外創新基金、開展外債宏觀審慎管理試點、深化境外並購外匯管理試點等舉措,引導和支持企業實施“一帶一路”合作項目。

  李長萍介紹説,下一步海淀區將加快推動形成“一帶一路”創新發展帶,在創新聯動、設施聯通、貿易暢通等方面率先做出示範,把海淀打造成為服務高科技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