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成全球創新網絡的關鍵樞紐

2017-12-08 11:04:01|來源:科技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中關村成全球創新網絡的關鍵樞紐

  ——2017中關村論壇側記

  科技日報記者 李建榮

  12月7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關村管委會、海淀區政府支持的主題為“創新·智慧·新經濟”的2017年中關村論壇在京舉行。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準晶體發現者Dan Shechtman,歐洲科學院院士Hans Uszkoreit等嘉賓出席活動並演講。此外,中關村創新創業青年英豪榜單發佈、新經濟發展論壇暨2017盛景全球創新大獎TOP21頒獎典禮等活動同期舉辦。

  “中關村論壇是一個有著十年曆史的重要品牌活動,旨在為國內外科技、産業界人士溝通交流,增進共識搭建平臺,進而從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全面連結全球創新網絡,加快推進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提供支撐。”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在致辭時説。

  聚焦新經濟:創新成論壇高頻詞

  作為科技創新領域高層次國際性會議的中關村論壇,“創新與發展”是論壇的永久主題,而今年的論壇在此基礎上又增加“智慧”和“新經濟”兩個關鍵詞。

  對此,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陰和俊表示,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科學技術從微觀到宏觀等各個尺度向縱深演進,學科多點突破,交叉融合趨勢日益凸顯。

  尤其是人工智能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相關學科發展、理論建模、技術創新、軟硬體升級等整體推進,正在引發鏈式突破,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慧化加速躍升,由此産生的新技術不斷催生新的産業,創造新的需求,為新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也持有相同觀點,他認為,當前技術更新和成果轉移轉化更加快捷,産業更新換代不斷加快,不斷催生新經濟快速發展。從當前和今後我國經濟發展的現實需要來看,加快發展新經濟,做大做強新經濟,是我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一個重要思路和發展路徑,對於我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具有戰略性重要作用。

  事實上,作為科技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北京建設全球有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的主陣地,中關村一直引領全國科技創新的潮流,新經濟得到了蓬勃發展。據統計,2017年1—10月中關村新創辦科技型企業2.4萬家,全國42.9%的人工智能創業公司在這裡誕生,目前已經聚集了91所高等學校,400余個國家級科研院所,300多家跨國公司的研發中心,涌現了百度、聯想、京東、小米、紫光、滴滴、今日頭條等一批世界級領軍企業,上市公司總數達到318家。

  點讚創新者:從中關村走向世界

  經過幾十載的積澱,數以萬計的優秀創新企業在中關村拔地而起,一批又一批優秀創業者在這裡誕生,中關村已成為中國全球化創新的代名詞。

  “連接和智慧是未來的兩大趨勢,在這個趨勢下,科技企業越來越具備規模效應,越來越具備平臺屬性,這些特徵是科技企業獨有的特徵。”在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看來,中關村的創業企業除了從中關村出發,從北京出發,在全國提供信息服務之外,更要走向世界。

  作為本次論壇的重要活動之一,“新經濟發展論壇暨2017盛景全球創新大獎TOP21頒獎典禮”同樣受到全球創新者的關注。盛景網聯董事長彭志強告訴記者,2017盛景全球創新大獎關注醫療大健康、前沿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泛消費娛樂、企業級應用五大熱門領域,聚焦全球A輪到C輪市值未超過10億美元,最有潛力的獨角獸企業,目前已有數千億元基金深度參與,創造了全球創新大獎的新紀錄。

  “2018年將迎來中關村園區成立30週年,進入新時代,中關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揚帆再起航,加速打造‘中關村升級版’,為北京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撐。”翟立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