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鄭州)成“黃金班列”

2017-12-08 11:44:18|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豫見國際列表】中歐班列(鄭州)成“黃金班列”

貨場裏,堆滿的集裝箱正等著“走出去”。

  核心提示|從4年前的“有去無回”到現在的每週“去八回八”;從經開區的一座“孤島”到公鐵空海“四港聯動”;從貨運專線到中歐國際貿易港……在奔馳了1000多個日夜後,中歐班列(鄭州)已成長為國際貨運班列中的“佼佼者”,歐洲企業家眼中的“黃金班列”。

  依託中歐班列(鄭州)強大的運力,陸港産業園正在建設平行汽車分撥中心、進口紅酒集散中心,酒水、化粧品等“絲路洋貨”也在豐富著普通人的消費層次。

  成績

  班列從年初“去四回四”到現在“去八回八”

  12月4日21時,鄭州圃田站,隨著一聲發車令響起,第963次中歐班列(鄭州)緩緩啟動,踏上去往德國漢堡的征程。與開行初期的“孤單寂寞”不同,一路上,它會和若干“小夥伴”擦肩而過。在顯示中歐班列(鄭州)實時運行線路圖的大螢幕前,記者看到,鄭州與漢堡、慕尼黑之間,還有不少班列正在運行中。

  貨源多就有“爆艙”的可能,就是班次加密的信號。去年下半年,中歐班列(鄭州)開始出現趟趟“爆艙”的火爆局面,客戶們需要提前至少10天訂才行。“我們會根據訂單貨量,提升開行頻次,盡可能維持滿載開行的狀態。今年年初班列還是每週‘去四回四’,從12月開始,中歐班列(鄭州)實現每週8班去程、8班返程,是國內中歐班列中唯一實現高頻往返、均衡對開,並滿載運行的班列。”鄭州國際陸港公司副總經理石文松説。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1月底,中歐班列(鄭州)今年累計開行449班,包括去程239班、回程210班,平均滿載率79.9%,貨值24.35億美元,貨重23.40萬噸。從2013年7月18日首班開行以來,總累計開行956班,包括564班去程,392班回程,總累計貨值49.23億美元,貨重47.25萬噸。

  貨源

  在鄭州的“超強大腦”,遙控萬里之外的貨物

  “鐵路運輸的成本、時間介於空運和海運之間。必須多招徠輕質、高附加值的貨物,才能保證班列有穩定的貨源。”石文松談起了集貨的“秘訣”。

  貨從哪來?數據顯示,中歐班列(鄭州)省內貨源僅佔20%,外地貨源佔80%。在中歐班列“遍地開花”的今天,省外集貨並不容易。然而,國際貨運像一個個集裝箱的“奇幻漂流”,需要經過提貨、拼箱、報關、公鐵運輸、清關等多個環節,如果把這些環節,即通常説的多式聯運集中到一家公司,就有望打造成本洼地,從而招徠更多貨源,這正是中歐班列(鄭州)廣集貨的“秘訣”。

  依靠東西方向的亞歐大陸橋通道,南北方向的京港澳大通道,鄭州在發展多式聯運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目前,對於中歐班列(鄭州)來説,在亞太地區,從源頭到目的地“一單到底”的貨物比例可以達到100%,這意味著,日韓等國的客戶都可以享受上門提貨服務。

  隨著多式聯運監管中心通關一體化雲平臺、鄭歐班列訂艙管理系統、集裝箱管理系統、GPS定位系統等系列配套信息系統投入使用,一個控制多式聯運的“超強大腦”正在形成,它可以精確感知到貨物品類、當前位置、報關動態等信息,並反饋給客戶,一旦貨物在沿途出現問題,工作人員也可以及時協調解決。依託這個“超強大腦”,中歐班列(鄭州)成為國際貨運班列中的“佼佼者”。

  支撐

  條條大路通陸港,公鐵空海多式聯運已成型

  “多式聯運”在運力上講求公、鐵、空、海等4種運輸方式快速、有效銜接,既要有超強的“大腦”,也要有發達的“四肢”。

  鄭州國際陸港公司總經理助理鄭國強説,三四年前,中歐班列(鄭州)已揚名歐洲,但是在鄭州還是一個“孤島”。當時的陸港産業園只有一條經開區第十八大街與南邊的航海東路相連,其餘三個方向都是“行路難”,然而今天,隨著周圍的“斷頭路”相繼被打通,從陸港産業園出發,經華夏大道(四港聯動大道),可以在半小時內到達鄭州機場,公、鐵、空實現快速“接駁”。商品市內配送也更加便利,吸引多個物流企業入駐陸港園區,打通了通往市內的“最後一公里”。

  在中歐班列(鄭州)運輸的貨物中,冷鏈物流運貨量佔10%,貨值卻佔20%~25%。據鄭國強説,我省是農産品和加工食品大省,冷鏈物流需求較大,未來,中歐班列(鄭州)將著力發展冷鏈領域的多式聯運,將更多國內“土特産”送出國門。他還透露,陸港公司將向東加強與青島、連雲港、上海、寧波等沿海港口對接,依託隴海鐵路和海上航線,打造鄭日韓鐵海聯運通道;向南拓展與東盟國家貨運組織網絡,打通與東盟的貨運連接通道。此外,依託鄭歐班列物流通道,在白俄羅斯建設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在德國漢堡、慕尼黑建設海外倉;在芬蘭科沃拉建設鄭歐班列集疏中心……陸續提上日程,鄭歐班列沿線國家貿易通道正在加速形成。

  利好

  馱著省內汽車開啟歐洲自駕遊今年進口整車數量已超400輛

  依託貿易通道,中歐班列(鄭州)拉回的歐洲“洋貨”已走進河南各大商超,走進普通人的生活。

  晚飯對於上班族來説,是最重要的一餐。昨晚,家住鄭州市金水區的趙先生熟練地開了一瓶産地為保加利亞的紅酒。對他來説,高興時來杯紅酒已成為習慣。“以前覺得進口紅酒檔次很高,現在超市裏隨處都能看見,1瓶價格在80塊錢左右,逢年過節、同事聚會經常會買。”趙先生説。

  趙先生所消費的紅酒就是中歐班列(鄭州)運回的“洋貨”之一。數據顯示,中歐班列(鄭州)回程的冷鏈貨源中,飲料酒水類佔到48%以上,回程班列卸貨時,裝滿的紅酒集裝箱隨處可見。改變市民對紅酒認知的同時,也使鄭州發展成為中西部進口紅酒集散中心。

  “車”不僅能運商品,依託汽車口岸,“車”還能運車。2014年11月,“兩隻老虎”(兩台路虎攬勝越野車)搭乘班列抵達鄭州,開啟了河南陸路進口整車的新時代,之後寶馬、賓利等品牌豪車相繼搭乘班列來豫,今年前11個月,通過中歐班列(鄭州)進口的汽車已達到425輛。

  能把汽車運過來,自然也能運出去。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河南人將自駕遊的範圍從國內擴大到國外,近期,中歐班列(鄭州)接到一單新業務,要將省內自駕遊愛好者的十幾臺“寶馬良駒”運到漢堡去,屆時,他們將開啟環歐洲自駕之旅。

  從高檔衣帽、紡織品到汽車配件、電子産品、工程機械、醫療器械、飛機製造材料、煙酒小食品,等等,運往歐洲的貨物已多達1300余種,中歐班列(鄭州)也因此成為歐洲企業家眼中的“黃金班列”。

  從每月1班到每天1~2班;從每小時80公里到120公里,從500公里到1500公里的集貨半徑,4年多的時間,中歐班列(鄭州)網絡遍佈歐盟、俄羅斯及中亞地區的24個國家121個城市。

  依託中歐班列(鄭州)強大的運力,陸港産業園正在建設平行汽車分撥中心、進口紅酒集散中心,酒水、化粧品等“絲路洋貨”也在豐富著普通人的消費層次。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1月底,中歐班列(鄭州)今年累計開行449班,包括去程239班、回程210班,平均滿載率79.9%,貨值24.35億美元,貨重23.40萬噸。從2013年7月18日首班開行以來,總累計開行956班,包括564班去程,392班回程,總累計貨值49.23億美元,貨重47.25萬噸。□記者梁新翠文許俊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