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區再添兩個綠地公園 面積均超千萬平方米

2017-12-08 16:57:5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北京朝陽區再添兩個綠地公園 面積均超千萬平方米

綠洲家園社區文化廣場受到周邊居民喜愛

  區農村地區已拆除各類建築958萬平方米,2017年新增綠化154萬平方米,累計實現綠化9300余萬平方米。記者了解到,未來孫河、崔各莊、來廣營、金盞等10個鄉將形成多個大型連片綠地,其中包括將建設溫榆河公園和黑莊戶農業公園兩處超千萬平方米的大型綠地公園。

  居住在朝陽區三間房綠洲家園社區周邊的居民,沒有不知道綠洲家園社區文化休閒廣場的。每天清晨這裡是太極隊、健身隊等文體隊伍的天下,下午放學後是孩子和家長玩耍、親子交流的場所,晚上則成為居民健步走及休閒娛樂的去處。這個人氣頗高的小微綠地雖然只有5000平方米,但每處景致都經過精心設計,公園裏栽種著銀杏、油松等十多種觀賞樹木和花草,並安裝了健身器材、座椅,建有涼亭等基礎設施。而以前,這裡是開發商售樓處拆除後留下的一片廢墟,曾經雜草叢生、垃圾成堆。

  記者了解到,在朝陽區農村地區,像這樣的小微綠地還有很多,地鐵6號線黃渠站南側6000平方米的小微綠地是通過拆除一處違建提升而來的,金盞文化休閒廣場的前身是2萬平方米的“垃圾坑”,東風北橋地鐵站西北角的“楓竹園”是通過對環境整治見縫插綠得來的……朝陽區農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朝陽區農村地區已建起了25處小微綠地,面積達37萬餘平方米。

  據悉,未來,孫河、崔各莊、來廣營、金盞、將臺、東風、常營、黑莊戶、豆各莊、十八里店10個鄉將形成多個大面積連片綠地。其中,在孫河鄉建設的溫榆河公園將是一個近1500萬平方米的超大“生態綠肺”;崔各莊鄉將在京承高速沿線規劃建設400萬平方米生態綠帶,其中包括何裏園、伊甸園、山水乃園等各具特色的綠地公園。

  朝陽區農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黑莊戶鄉計劃開工建設80萬平米的四合公園,後續將四合公園等大小公園以及蕭太后河水系等連綠成片,建成佔地1550萬平方米的黑莊戶農業公園。

  除了這個公園,記者還了解到,目前71萬平米的馬家灣濕地公園已水草豐美;將府公園一期到三期120萬平米的景致也已翠色慾流、四期21萬平米正在加快推進建設中。“下一步,朝陽區農村地區將加快推進何裏棲地、官莊郊野公園、朝來森林公園三期等9處公園的規劃與建設。”朝陽區農委相關負責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