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持續出現清朗藍天 管控靈了 污染輕了

2017-12-11 09:16:10|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日報訊  進入12月以來,在華北地區連續出現兩次重污染天氣過程的嚴峻形勢下,我省堅持保民生、保藍天,各地嚴格落實機動車限行等一系列“管控令”,全省持續出現清朗藍天。12月10日,省環境污染防治攻堅辦舉行媒體見面會,省交警總隊副總隊長劉海燕、省環境監測中心教授級高工王玲玲介紹了近期大氣污染防治舉措的成效。

  劉海燕表示,12月4日以來,全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根據當地黨委、政府安排部署,在城市建成區內實施重污染天氣社會機動車限號通行、運輸易揚塵物品的載貨車輛全部停駛禁行、過境貨運車輛繞行的交通管理措施。全省共限行削減小型載客汽車1139萬餘輛,大型貨運車輛243萬餘輛。

  對於減排效果,王玲玲分析監測數據得出結論,12月以來,我省共經歷了兩次重污染天氣過程,通過全省持續強力減排以及有利的氣象條件,污染程度相比去年大大減輕。特別是12月4日機動車限行之後,6日至8日的重污染過程中減排效果更加明顯,污染級別與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一至兩級,污染時長縮減。

  王玲玲説,監測指標顯示,限行區域的一氧化碳濃度持續下降,氮氧化物濃度在高峰時段也有明顯下降。如鄭州的鄭紡機、煙廠、四十七中等監測站點所處區域均為交通密集區,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濃度呈明顯下降趨勢,12月7日與12月3日相比,污染級別和污染時長均大大下降,機動車限行舉措效果顯現。鄭州、新鄉等多地的在線PM2.5源解析監測結果表明,機動車尾氣貢獻率自4日開始緩慢下降,從限行前的平均20%以上下降至20%以下,交通密集區下降幅度更大,有些監測點機動車尾氣貢獻率從40%下降至20%。

  據省環境空氣品質形勢預報,12月10日至16日,冷空氣活動頻繁,我省仍然會經歷一次傳輸性重度污染過程。特別是豫西南,污染程度大於其他地區。省環境污染防治攻堅辦提醒公眾做好防範,在重污染過程中減少戶外活動。

  據介紹,各省轄市增加環保型、節能型運力,廣大市民理解和支持機動車限行工作,有的市民主動不開車,採取綠色出行方式。各地形成的合力既有力支持了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還解決了城區車輛擁堵問題。(記者趙力文)

  相關新聞

  安陽限行後 便民措施多

  河南日報訊:為有效降低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持續改善空氣品質,安陽市政府決定於12月4日至12月31日實施機動車單雙號限行。12月10日,記者從安陽市相關部門了解到,限行之後,該市出臺多項便民措施,全力保障市民順利出行。

  限行期間,安陽市區範圍內所有公交車輛均可免費乘坐。為應對客流增加、方便市民出行,安陽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根據客流變化規律和線路特點,增加了10%~30%的運力投放。

  “我們通過GPS智慧調度系統和視頻監控系統加強了車輛調度管理,加大發車密度,縮小發車間隔,提高公交運行效率。”安陽公交公司營運處處長任運臣説,必要時公司還會加開高峰車、區間車、大站快車等,確保高峰時段公交車輛過後沒有乘客滯留站點。

  “公交車四通八達,增加班次之後,出行更方便了,而且車上都有空調,也不冷。”安陽市民趙建光住在城區中部的德隆街,以前早上7點出門上班,不堵車的情況下開車到公司需要20分鐘。限行之後,道路通行狀況良好,趙建光乘坐16路公交車,20分鐘左右也能到單位。“希望大家都能公交出行、綠色出行,為安陽藍天作點貢獻。”趙建光説。

  此外,為引導外埠車輛及本地外出車輛遵守限行規定,安陽交警部門在各主要高速下站口附近和市區外環線沿途規劃了臨時停車區,設立引導標識,當日限行車輛可在這些停車區域免費停車。

  “鼓勵廣大市民‘拼車’。”安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直屬大隊大隊長李剛説,“比如工作地點相距不遠,大家可錯開限行尾號,拼車出行。”(記者任國戰通訊員張龍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