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張瓊:夯實發展基礎 蓄積發展後勁

2017-12-11 10:25:01|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水利、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管道、電網、信息、物流等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並明確提出建設“交通強國”。如何理解交通運輸等基礎設施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的重要作用?河南作為中國交通大動脈上的重要樞紐,如何發揮優勢在交通強國建設和推動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實現新作為?12月8日,記者就此專訪了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張瓊。

  我國交通運輸發展已經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

  記者:怎麼理解建設交通強國的時代背景和核心要義?在河南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過程中,基礎能力為什麼是重要支撐?

  張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事業取得重大成就,基礎設施網絡規模穩居世界前列,運輸服務保障能力位居世界前茅,科技創新不斷突破,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交通大國。

  具體到河南,交通運輸行業向來是我省發展最有條件和最有優勢的領域之一。尤其隨著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航空運輸的快速發展,河南的交通區位優勢更加彰顯。當前,河南已經從內陸腹地走向開放前沿。

  交通興,百業興。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提出,強化基礎能力建設,加快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體系、重大水利工程、信息網絡、能源支撐系統等基礎設施建設,夯實發展基礎,蓄積發展後勁。交通運輸就是要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先行官”的作用,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關鍵是要全方位服務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中原城市群“三區一群”戰略深入實施,強化水陸空立體交通網絡聯通,建設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現代物流體系,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

  我省交通基礎設施整體規模位居全國前列

  記者:當前河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基本情況怎樣?

  張瓊: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持續強力推進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以鄭州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加速成型,公路水路網絡支撐不斷加強,鄭州機場二期建成投用,以鄭開城際、鄭焦城際、鄭機城際和鄭州地鐵為代表,城際鐵路和軌道交通的突破性發展,在中原城市群和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當前,我省交通基礎設施整體規模位居全國前列、中部領先。

  五年來,全省公路水路基礎設施建設保持高位運行,累計完成投資2430億元。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26.7萬公里,居全國第2位;內河航道里程達1675公里,形成了沙潁河、淮河兩條“通江達海”的水運通道。其中,高速公路達6510公里,實現了所有縣城20分鐘上高速;國省普通幹線公路3.1萬公里,實現“縣縣通國道、鄉鄉有幹線”;農村公路達到23萬公里,基本實現“通村暢鄉”目標。

  全省綜合運輸服務水準穩步提高。成立了全省綜合交通運輸協調領導小組和多式聯運服務體系建設專項工作小組,全省公路二級及以上客運站全部實現聯網售票,高速公路ETC用戶突破188萬戶,貨車通行高速公路開通非現金支付業務,18個省轄市實現了“交通一卡通”全國互聯互通,全省城市公交機動化出行分擔率穩步提升。

  河南交通發力“通起來”“聯起來”“強起來”

  記者:我省提出,到2020年,現代基礎設施網絡框架基本建立,率先基本建成交通強省。下一步如何抓好落實?

  張瓊:在交通強國戰略總體框架體系下,河南交通要提出未來一個時期重點推動的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研究問題,落實交通強省建設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具體來説,建設交通強省,要做到“兩個必須”和“三個重點”。

  “兩個必須”——一是必須把創新作為建設交通強省的第一動力。

  二是必須把現代化作為根本路徑,加快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三個重點”——一是強力推進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在“通起來”上下功夫。二是全力提升以“多式聯運”為核心的綜合運輸服務,在“聯起來”上做文章。三是努力支持交通運輸教育事業發展,在“強起來”上有作為。(記者 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