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將開放南大庫 展示明清傢具

2017-12-13 09:42:5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日在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之單士元專題展覽開幕式上透露,明年,故宮南城墻下的庫房——南大庫將作為明清傢具展廳對外開放。此外,30余處庫房將被騰空,一批古建庫房將作為展廳對外開放。其中,東華門旁的兩座庫房將成為古建館的一部分,開闢觀眾互動區域。隨著新展廳亮相,預計故宮明年的開放面積將達80%。2020年,紫禁城對觀眾開放面積將達到85%。

  今年是故宮“老院長”、明清史學家、檔案學家和古建築學家單士元誕辰110週年,東華門古建館特意為此進行改陳,除幫助觀眾從理解設計的角度體會紫禁城的古建築之外,還希望通過對單士元生平點滴之事的梳理,對其手稿、著作、老照片等一生工作成果進行展示。散落在故宮各處的古建築構建將全部收集起來,統一布展。單霽翔説:“當年,單士元在宮裏走,遇到半塊磚、琉璃瓦等都會收集起來,攢成一箱子就送給資料室庫房。”如今展廳裏,陳列著3件當年被撿拾的建築構件,每一件上面都貼著一張白色紙條,用毛筆端正地寫著“望板磚”、“板瓦”等名稱。(記者孫樂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