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佈發展高精尖産業系列政策 推動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2017-12-27 16:29: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2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高精尖産業系列政策。據了解,按照國家戰略導向,北京市選取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積體電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智慧汽車等十個産業作為重點發展的高精尖産業,分別編制了指導意見。北京市政府相關部門責任人表示,要全面增強技術創新能力、做強做優做大龍頭企業,提升經濟發展的品質效益,推動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北京市日前出臺了關於加快科技創新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的系列文件,文件從總體要求、重要任務、産業佈局、保障措施等方面,對新一代信息技術、積體電路、新能源智慧汽車、人工智能等十個産業分別編制了指導意見。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許強26日介紹説,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産業規模居國內前列且發展勢頭迅猛,純電動汽車進入快速成長期,2016年産值突破300億元。到2017年底,北京市累計推廣純電動汽車將達到17萬輛,推廣規模國內第一。許強表示,根據相關《指導意見》,北京增強新能源智慧汽車創新能力,包括不斷完善技術創新體系,著力提升整車集成創新能力,重點突破關鍵零部件核心技術及構建新能源智慧汽車創新體系:“構建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體系,提升整車競爭能力,增強關鍵零部件配套能力,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培育新能源汽車服務新業態,支持重點企業發展,促進産業良性發展;突出增量聚焦,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順義區打造成為新能源汽車成果轉化優先承載地;突出存量優化,提升現有産業基地發展水準;進一步擴大應用規模,推進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中應用。”

  許強介紹説,北京人工智能研究基礎深厚,聚集了一批人工智能骨幹研究單位,擁有10余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神經網絡晶片、計算機視覺等人工智能關鍵技術國際領先。北京人工智能産業優勢明顯,截止今年9月,北京擁有近400家人工智能企業,居全國首位。許強説,根據相關《指導意見》,北京將建立人工智能創新體系,強化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礎理論研究,攻克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核心技術,搭建人工智能創新平臺等:“培育人工智能新興産業,包括人工智能晶片、智慧駕駛、智慧終端等,優化人工智能産業佈局,推動産業集聚發展;推進傳統産業智慧化升級,在製造、物流、金融、軍民融合等重點行業和領域開展示範應用,構建智慧宜居社會,加快人工智能在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的創新應用;推動第五代移動通信(5G)系統、工業互聯網、車聯網、超級計算等智慧化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據了解,北京市堅持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原則,順應産業演進趨勢,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聚焦“綠色、集約、智慧”産業發展方式和“減重、減負、減量”的發展要求,堅持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張伯旭表示,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也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必然要求:“實施新的十大産業指導意見以後,我們的製造業從業人口人數會凈減少,預計到2020年製造業疏解人口大約20萬人,減少20萬人,高精尖製造業從業人員比2016增加約2.4萬人,符合城市總體規劃的要求。製造業污染物排放總量會減少,也符合城市總體規劃提出的削減工業污染排放總量的要求,預計到2020年,製造業疏解減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與然五年排放約25000噸,高精尖製造業主要大體污染物排放量減少約250噸,兩者合計減少約25250噸,完全符合總規(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