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去年原創網遊出口額同比增九成

2018-01-09 09:38: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動漫遊戲産業年産值逾六百億元 本市去年原創網遊出口額同比增九成

  本報訊(記者 陳濤)昨天,記者從市文化局、北京動漫遊戲産業協會了解到,2017年北京動漫遊戲産業企業總産值627億元,相比2016年的521億元,增長約20%;原創研發企業網絡遊戲出口額116.09億元,較上年度的60.2億元勁增93%。

  作為新興産業,動漫遊戲不僅是當代極具影響的文創産品,還是中國文化産品“走出去”的主要力量。據了解,本市實力雄厚的企業通過收購海外的研發和發行公司,正在全球動漫遊戲市場積極佈局。以智明星通、崑崙遊戲、完美世界、獵豹移動為首的原創研發企業,去年網絡遊戲出口額首次突破百億元大關,一年增長近一倍。而且,頗受青年群體歡迎的原創移動遊戲已成為北京遊戲出口中的新銳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已成為全國動漫遊戲産業的研發中心。近年來我市涌現出一批全國知名的動漫遊戲企業和優秀産品,形成了包含創作、出版、運營、發行以及産品開發的全産業鏈,涵蓋了從研髮型到渠道型的全産業類型,成為國內同行業領跑者。此外,本市已形成以電子競技為核心的新生態圈。2017年各項電子競技規模迅速擴張,包括完美世界舉辦的亞洲邀請賽、京東舉辦的京東杯2017中國電子競技嘉年華等,推動了整個電子競技産業鏈的完善與成熟。

  據了解,近年本市文化主管部門加大對動漫原創與核心技術的扶持力度,依託北京動漫遊戲産業重要品牌“動漫北京”,為企業發展搭建交流、展示、交易的優質平臺,以及加強對高端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積極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全國首例也是唯一的社會化動漫遊戲專業職稱評審,推動動漫遊戲産業成為我市文創産業中的主導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