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門頭溝今年將建“三位一體”景觀公園

2018-01-11 09:29:58|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門頭溝 今年將建“三位一體”景觀公園 中關村人工智能科技園將落戶門頭溝

  今年,門頭溝區將在區內建設綠海運動公園、永定湖公園和石龍科技公園,使水系連通,形成景觀、生態、水利“三位一體”的景觀公園,涵養永定河水源。這是記者今天上午從門頭溝兩會上了解到的。另悉,未來中關村人工智能科技園將在門頭溝區落戶開建,該園區將搭建包括智慧基礎産業、智慧核心技術産業、“智慧+”産業在內的三級産業體系。園區還將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科技創新中心。

  最大限度把永定河水留在新城

  永定河有北京的“母親河”之稱,該河全長747公里,在京境內170多公里,其中103公里都在門頭溝區域內。今年,門頭溝區將在門頭溝城區永定河流域附近實施新城水系連通工程,規劃建設綠海運動公園、永定湖公園和石龍科技公園,使水系連通,形成景觀、生態、水利“三位一體”的景觀公園,涵養永定河水源。

  據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三個公園東靠永定河,西依西六環,北到中門寺溝侯莊子橋,南至西峰寺溝緊靠蓮石西路,總面積196公頃,設計水面24.38公頃(新增水面面積18.02公頃)。建成後將通過實施蓄水、補水、河水凈化及循環、水生態等工程,建立河道間的水系連通,最大限度把永定河水留在新城內,滿足新城環境及生態需求。

  建成後的公園還將成為市民休閒親水的新去處,“我們對局部段河道上開口進行拓寬改造,重塑健康自然的彎曲河岸線,營造自然深潭淺灘和泛洪漫灘”,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目前,“三位一體”景觀公園項目已完成了前期招標、評審等工作,將於今年正式開工建設。預計未來3至5年內,這三座公園將成為地區居民享受自然美景、呼吸新鮮空氣、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3至5年內建成科技園産業載體

  今年,中關村科技園區將與中關村門頭溝科技園聯手打造中關村人工智能科技園。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園區位於門頭溝新城的長安街西起點,西山腳下,永定河畔,毗鄰軌道交通S1號線栗園莊站,總建築面積59.62萬平方米。

  園區將在三方面做好産業基礎支撐。一是計劃與國內外的著名大學、科研院所和龍頭企業,共同搭建人工智能國家級實驗室、研究院和技術平臺;二是推行5G通信服務,在園區建設專有超算中心和專業雲,並推動門頭溝區成為智慧駕駛先行先試示範區;三是聯合骨幹企業建立基礎數據資源平臺和面向交通、醫療、教育等行業的數據資源共享平臺。

  園區還將搭建包括智慧基礎産業、智慧核心技術産業、“智慧+”産業的三級産業體系。智慧基礎産業包括園區專有的超高速大數據、雲計算和物聯網;智慧核心技術産業包括語音、視覺、生物識別、深度學習等人工智能核心技術;“智慧+”産業是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智慧應用綜合服務業,將是未來園區的産業主體。中關村人工智能科技園計劃于2018年底前完成投資額約20億元的土地一級開發工作,並在3至5年內完成産業載體建設。

  今年交付安置房7000套

  根據門頭溝區政府工作報告,該區今年還將推進玉河谷風景區、雁翅樂巢、妙峰山葦甸溝等旅遊服務設施建設,新建4個精品民俗旅遊村。同時成立旅遊行業綜合執法隊,建立旅遊景區、景點日常巡查機制,管理好保護好寶貴的旅遊資源。圍繞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建設,深化對紅色文化、礦業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的研究利用,謀劃實施一批重點項目,推進永定河博物館、檔案館新館建設。

  今年該區還將全力推進棚戶區改造,完成小園3A、曹各莊A等地塊安置房建設任務,交付安置房7000套。在優化城鄉路網功能方面,完成黑山大街北延等一批道路工程,啟動軍溫路、雙大路二期等道路建設。本報記者 左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