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開建“最強大腦”

2018-01-16 08:54: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范曉)繼航站樓封頂封圍之後,北京新機場建設再提速。記者獲悉,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日前向新機場信息中心及指揮部中心施工建設單位頒發了中標通知書,標誌著這座“智慧機場”的“最強大腦”獲批開建。

  北京新機場信息中心(ITC)及指揮中心(AOC)工程,位於北京新機場航站樓東北側約1公里,總建築面積約3.2萬平方米。據新機場建設指揮部介紹,ITC/AOC是北京新機場的信息中心、通信樞紐中心、運行指揮中心,該工程按期保質完工是新機場開航極為必要的條件。

  其中,信息中心數據機房樓是新機場的大數據中心,是新機場範圍內所有60余個弱電信息系統核心設備的運行場地,承載著所有系統的計算、存儲、信息交互共享等核心工作。同時,數據機房樓還是全場的通信樞紐中心,電信、聯通、移動三大通信運營商以及鐵塔公司、有線電視運營商在新機場區域內的核心機房均位於數據機房樓內。

  據了解,航站樓、飛行區和工作區各單體建築內的有線、無線及寬頻通信均通過雙路由聯接到ITC的通信樞紐機房,才能實現全場通信覆蓋以及機場與外界的通信信息聯通。此外,指揮中心則是整個新機場運行控制、指揮協調、應急處置的核心。新機場運營機構將在開航前進駐AOC指揮中心,開展運行演練,保障新機場順利開航。

  隨著新機場航站樓日前成功實現封頂封圍,“鳳凰”展翅的宏偉造型已經出現在京南大地。從視覺效果上看,主航站樓18萬平方米的曲面屋頂尤其令人驚嘆。曲面屋頂從裏到外可分為三層,中心的天窗如盛開的“蓮花”,沿著蓮花六塊花瓣中心線向外綿延出去的條形天窗如六道“絲帶”,周圍還散落著“水滴”狀的氣泡窗,總共由12800塊不同形狀和材質的玻璃拼接而成。據透露,這上萬塊玻璃都有唯一的“身份證”,每塊玻璃共有四層,上下兩層是玻璃層,中間為中空層,中空層的內部則是“智慧芯”,既避免強烈日照,又能滿足航站樓自然採光需求。

  目前,航站樓建設全面轉入樓內各項精裝修以及行李系統、電梯、消防、樓宇自控等機電設備安裝以及地下軌道、室外登機橋施工等。預計到年底,新機場主體工程將基本完工,新機場管理公司完成工商註冊,為2019年驗收、調試、演練和試運行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