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研學旅行(北京)論壇啟動

2018-01-16 09:32:3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1月15日電 1月15日,中關工委健體中心在全國人大會議中心隆重召開2018年中國研學旅行(北京)論壇暨“核心素養教育培養計劃”公益項目啟動儀式。中國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楊志海出席會議併為中國關工委健體中心核心素養教育研究院授牌。國土資源部原副部長胡存智宣佈2018年中國研學旅行(北京)論壇開幕。中國關工委辦公室主任陳江旗、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原副會長楊志彬、中國教育裝備行業協會副會長、學校體育裝備分會理事長唐勤勇、中國教育協會體育與衛生分會秘書長王龍龍、中國關工委健體中心主任郝銳、北京市教委原委員、語委副主任曹秀雲、北京市教委辦公室副主任姜振泉、中國關工委健體中心核心素養教育研究院執行主任吳以平等領導,共同啟動“核心素養教育培養計劃”公益項目併為公益項目合作單位授牌。地方教育行政部門領導、研學教育實踐基地領導、教育培訓機構負責人、研學旅行服務機構及産品研發負責人、在京主流媒體共300多人參加會議。

  中國關工委健體中心主任郝銳在會議上介紹“核心素養教育培養計劃”,是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上提出的“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講話精神,遵循中國關工委顧秀蓮主任提出的“急黨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盡關工委所能”工作部署舉辦的公益活動。在我國,研學旅行發展的比較晚,處於剛剛起步階段,很多方面都不是很完善,比如監管力度不夠,研學旅行市場秩序混亂;研學旅行産品缺乏設計,産品開發深度和廣度不夠等等,這些都是待以解決的問題。

  “核心素養教育培養計劃”公益項目的開展將深度契合教育部教育部等11部門《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綱要》文件要求。能有效促進中小學生綜合實踐活動必修課程的多樣化設置,滿足學生通過集體旅行、集中食宿方式,開展研究性學習和旅行體驗相結合的校外教育活動需求,有利於學生拓展視野、豐富知識、加深與自然和文化的親近感,增加對集體生活方式和社會公共道德的體驗,提高學生的自理能力、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開啟了構築研學遊學事業的新篇章,引導研學旅行工作健康有序發展。標誌著校園研學旅行事業正在向健康規範方面發展。

  教育部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王富為公益項目的成功舉辦發來賀信。在賀信中講到,本項公益項目是落實教育部相關文件的具體舉措,表示非常關心和支持“核心素養教育培養計劃”的開展。同時也要求公益項目的開展遵守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為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組織好各項活動,在培養青少年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中發揮作用,促進青少年的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