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地下“豪宅”壁畫亮相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

2018-01-19 11:23:5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魏地下“豪宅”壁畫亮相 同時展出的還有雲岡石窟第五窟窟頂佛寺遺址出土的泥塑佛像等

北魏地下“豪宅”壁畫亮相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此次展覽的“主角”是位於大同東郊的沙嶺7號墓。這是一座北魏時期的地下“豪宅”, 據墓室出土漆皮文字推測,墓主人係鮮卑人,是侍中主客尚書平西大將軍破多羅氏的母親。這座鏟形磚室墓的墻壁上佈滿了精美的壁畫——甬道兩側繪有鎮墓武士和鎮墓獸,甬道頂部繪有伏羲女媧,墓室兩側是大型出行圖和宴飲圖,都是典型的漢晉傳統文化元素。伏羲女媧手中所持的摩尼寶珠,在不經意間還流露出了西方文化的印記。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魏墓葬壁畫摹製作品與雲岡石窟部分雕塑在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亮相,參觀者不僅可以借機一睹北魏時期地下“豪宅”的面貌,還能近距離欣賞來自雲岡石窟的菩薩頭像、立像等雕塑。

  現場展出的是大同沙嶺北魏墓壁畫的摹製作品。據專家介紹,沙嶺7號墓既有彩繪圖像和紀年文字的漆畫,又有保存基本完整、內容豐富的壁畫,填補了漢唐考古壁畫沒有北魏時期定型材料的空缺,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和藝術價值,曾入選2005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展出的另一大“主角”是來自雲岡石窟研究院的雕塑文物,其中包括雲岡石窟第五窟窟頂佛寺遺址出土的泥塑佛像,以及石窟窟前遺址出土的菩薩頭像、立像。大同雲岡石窟開鑿于西元460年,與沙嶺墓葬群年代相近,並且其表現形式與壁畫藝術有頗多相似之處——洞窟窟口的金剛像、飛天們環繞的摩尼寶珠,都與沙嶺7號墓中的元素相呼應,展示了北魏人的生死觀和對極樂世界的寄託,也體現了當時的多元文化融合。

  除了參觀,觀眾還可以在本次展覽中體驗VR,更加近距離地感受雲岡石窟的恢弘氣勢。據了解,為了盡可能完整地採集雲岡石窟和沙嶺壁畫的信息,雲岡石窟研究院數字中心應用了多類型全方位空間信息測量手段,此次展覽中3D列印的佛像和VR展示都是雲岡文物數字化建設的部分成果。

  供圖/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