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門樓子”上“名家講北京”

2018-01-22 10:05:2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昨日,2018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讀北京·遊北京·講北京·愛北京”閱讀行動——“名家講北京”系列講座的啟動儀式在正陽門城樓舉行,同時舉辦了該行動的首場講座。

  “名家講北京”項目是2018年北京閱讀季“讀北京·遊北京·講北京·愛北京”閱讀行動中的重要內容。該項目擬邀請來自北京歷史文化、城市風貌、民俗藝術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充分利用北京豐富的文化空間,聯結各類閱讀推廣機構,面向社會公眾舉辦系列以北京為主題的公益講座,引領讀者更好地感受北京的魅力。

  北京閱讀季金牌閱讀推廣人、青少年博物館教育專家朋朋哥哥(張鵬)主持了啟動儀式。“讀北京·遊北京·講北京·愛北京”閱讀行動的6位領讀者黃潔瑩、孟方、盧萍、伊翠端、呂艷平、張瑜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段精彩的朗讀,朗讀內容是中國著名的歷史地理學家侯仁之先生為《北京的城墻和城門》一書寫的序言,該書也是2017年“讀北京·遊北京·講北京·愛北京”閱讀行動發佈的百部北京主題圖書之一。

  正陽門管理處主任關戰修做了《背靠歷史、眺望未來——北京城市建設與文化變遷》的主題講座。在分享中,他首先介紹了中華文化所具備的特徵——獨特性、包容性、和諧性,隨後以房山區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為例,為大家講述了北京城市的起源。從武王封燕、肇啟燕都講到營建燕都、魂斷燕都,最後闡述了商周時期所形成的燕都文化。此外,項目組成員精心為觀眾設計了正陽門歷史文化展覽的參觀環節,近百位觀眾在正陽門城樓專職人員的講解中了解了正陽門的建成歷史及發展變遷。

  據悉,“名家講北京”系列講座將在2018年舉辦不少於20場的分享活動,全面為公眾展示北京的深厚歷史和文化。項目組負責人提示廣大愛好北京歷史文化的公眾持續關注“讀北京·遊北京·講北京·愛北京”閱讀行動的微信公眾號“閱覽京華”,屆時活動消息會第一時間在該公眾號上發佈。(記者 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