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工程”啟動 “時空隧道”將現中關村大街

2018-01-25 09:47: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時空隧道”將現中關村大街

“裝飾工程”啟動 “時空隧道”將現中關村大街

海龍科貿過街天橋改造後的效果圖。

“裝飾工程”啟動 “時空隧道”將現中關村大街

海龍科貿過街天橋改造後的夜景效果圖。

  中關村的標誌——雙螺旋將以新的形式再現中關村大街。記者日前從海淀區中關村大街建設辦公室和海淀區交通委了解到,已使用近10年、連接科貿大廈和海龍大廈的中關村大街人行天橋,將啟動“裝飾工程”,在對原有結構進行加固的基礎上,將外觀改造成雙螺旋造型的“時空隧道”,助力大街以“科技風、創新路、國際范”為目標的升級改造。

  中關村大街人行天橋建於2009年,緊鄰北四環中關村一橋,連接路東的科貿大廈和路西的海龍大廈,俗稱“海龍科貿天橋”。當時,隨著電子賣場等業態的迅速發展,往來大街兩側的人流密集,但中關村大街是城市主幹道,連接海淀南北的重要交通通道,車流量大。人流穿梭,既不安全,也妨礙交通。本著實用、簡潔、突出服務功能的目標,市規劃委批復海淀區建設了中關村大街人行天橋。

  中關村大街人行天橋長121米,寬8.2米,為半封閉結構,直接聯通科貿大廈和海龍大廈的二層。西側引橋長77米、寬6米。路西南側還建設了無障礙通道,梯道寬6米。投入使用以來,在中關村大街立體交通組織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緩解了大街的交通擁堵。如今從遠處眺望,這座過街天橋仍頗具氣勢。它也是中關村大街三四環間數個過街天橋中最繁忙、唯一帶頂的過街天橋。

  “經過專業機構檢測,安全性和實用性都沒問題,但外觀老化,一些鋼結構外觀已經生銹,在景觀效果方面差了一些。”項目實施單位負責人段澤宇介紹。作為大街景觀提升工程的一部分,中關村大街人行天橋“裝飾工程”于2017年7月啟動前期工作,目前已經完成立項批復,確定了實施方案,正在進行招投標工作。

  “裝飾工程”將在對天橋主體結構進行加固的基礎上,對外觀進行重新裝修裝飾。經過多方比選確定的實施方案,仍以簡潔、實用為主,同時突出科技感和現代感。橋體上方仍採用半封閉結構,弧形的頂棚為白色,兩條鋼結構支架呈“雙螺旋”狀,交叉向前環繞著頂棚並和橋面相連,兩側局部是開放的,不影響視野。橋內部裝有玻璃護欄,確保安全。鋼結構部分安裝了環保節能的LED燈,夜晚可以進行景觀照明,星星點點的燈光,營造出“時空隧道”的穿越感。

  工程預計今年3月中旬開工,“十一”之前完工,施工期間將停止使用。完工後,“雙螺旋”造型的過街天橋將和南側不遠處矗立在路中間綠化帶裏的雙螺旋雕塑“生命”遙相呼應,詮釋著中關村創新創業精神。(記者 于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