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投135億元推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8-02-02 09:05:0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建設京張城際鐵路、首都地區環線高速,治理京津風沙源、綠化太行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財政局獲悉,2018年,北京將向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注入資金135.5億元。

  佔總投資四分之一

  側重三大重點領域

  圍繞著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疏解教育醫療資源、生態環境保護等,北京財政在今年安排了包括新機場徵地拆遷補助、京沈客專、軌道交通新機場線、新機場高速、延崇高速等一系列項目。今年,北京市將集中力量系統解決一批重點問題,總投資達544.8億元,其中投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135.5億元資金,佔比達四分之一。其中,新機場高速公路南五環至新機場段的建設就要投入13.82億元,新機場北線高速則將斥資8.99億元。

  北京財政部門介紹,為了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市會優先做好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及時撥付資金加快國家速滑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確保這些項目在2019年底前建成並投入試運行。其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建設將投入11億元資金,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也將投入7億元。

  同時,今年北京市會全力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加快北京新機場主體工程及週邊“五縱五橫”骨幹交通的建設,繼續實施京沈客專、京張鐵路等國家高鐵項目的建設,開展京石、京唐等城際鐵路的建設。北京市還要牽頭實施京安高速、承平高速、京密高速、G109高速、興延高速、國道109新線等京冀高速公路網建設。其中,針對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建設,今年的投資將達到6.7億元。

  抬頭就能看見潔凈的藍天是京津冀三地人民共同的願望。為了協同開展生態環境保護,今年北京財政跨區域生態保護的力度再次提升,將加快實施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恢復,大力實施太行山綠化等工程,共同構建京津冀一體化的生態屏障。今年北京財政將安排資金6.6億元,主要用於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等項目,同時對接國家2030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實施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其中,北京市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2018年項目,就將投入2億元資金。

  生態投入成效顯著

  對口幫扶繼續發力

  記者了解到,2017年度北京財政在跨區域生態保護方面投入的6億元資金,保障了6.5萬畝京津風沙源治理造林工程的實施,擴大了綠色屏障的覆蓋範圍。北京市還支持了京冀生態保護林、張承地區生態清潔小流域綜合治理和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建設,改善了京津冀的生態環境。

  此外,2018年北京財政也將斥資57.9億元投入對口幫扶,相比去年增加了6000萬元。這筆資金將用於在河北等對口支援(幫扶)地區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以及推動支柱産業發展。北京財政部門介紹,根據財政部、北京市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領導小組的要求,北京市2018年對口支援(幫扶)的地區主要包括了河北、新疆、西藏、青海、內蒙古、湖北、河南等省區。(記者 趙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