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代夫大規模集會 河南省旅遊局暫未接到河南遊客緊急求助

2018-02-07 11:29:01|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大河報訊:前天,國家旅遊局發佈旅遊出行提示稱,近日,馬爾代夫首都馬累發生大規模集會活動,請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馬爾代夫。集會活動是否屬於旅行中的不可抗力因素?如果遊客在馬爾代夫旅遊,中途遇到類似突發情況,該咋辦?

  昨天,記者2月5日在國家旅遊局官網上發現,外交部和中國駐馬爾代夫使館提醒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局勢,近期暫勿前往馬爾代夫。如近期有赴馬行程,建議取消。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報警並聯繫中國駐馬使館。鋻於上述地區的特殊情況,如中國公民在暫勿前往提醒發佈後仍堅持前往有關國家,有可能導致當事人面臨極高安全風險,並將嚴重影響其獲得協助的實效,因協助而産生的費用由個人承擔。此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2月28日。

  “現在是馬爾代夫的旅遊旺季,去那裏旅遊的,大多是通過旅行社辦理的自由行。”昨天,河南省中國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到馬爾代夫旅遊,一般不會在其首都馬累停留,而是直接選擇度假島嶼後上島旅遊,所以此事對遊客的行程一般不會産生太大影響。目前,通過該旅行社預訂了機票、酒店且正在馬爾代夫旅遊的遊客,還沒人找旅行社求助説遇到了突發情況。

  如果遊客在馬爾代夫旅遊,中途遇到類似突發情況,該如何處理?河南省中國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假如遊客滯留在馬爾代夫,旅行社會幫忙協助尋找酒店等住宿地點,但是住宿費用需要遊客自己承擔。河南康輝國際旅行社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因為外交部和國家旅遊局已發佈了相關的出行提醒,所以,該旅行社對於近期報名前往馬爾代夫的遊客,會安排避開馬爾代夫首都集會的日期。

  集會活動是否屬於旅行中的不可抗力因素?省內多家旅行社工作人員表示,集會活動屬於不可抗力。但是省旅遊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政治集會是否屬於旅行中的不可抗力,還不好明確界定。建議遊客在出行時,明確雙方的責任和義務,把遇到突發情況能否改簽、退訂酒店等內容,在旅遊協議中標明。

  省旅遊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近期計劃前往馬爾代夫的遊客,建議遵循相關的出行提醒,最好不要前往,可以改換其他同類的出行目的地。如果在國外旅遊時遇到突發情況,可以聯繫旅行社或者中國駐當地的領事館求助。目前,省旅遊局暫未接到正在馬爾代夫旅遊的河南遊客的緊急求助。  □記者王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