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進“高精尖”文化融合新業態 鼓勵銀行設立文化金融部門

2018-02-08 09:20:31|來源:新華社|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張漫子)為落實全國文化中心的戰略定位,實現金融産業與文化産業的融合發展,北京銀監局、北京市文資辦近日聯合發佈《關於促進首都文化金融發展的意見》,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設立文化金融部門,服務結構優化、業務創新的“高精尖”文化産業體系建設,加快文化金融服務産品創新。

  意見強調,文化産業是北京的重要支柱性産業。發展文化産業對加快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具有重要意義。北京銀行業應以文化産業作為經營發展新的增長點,將文化産業列入優先支持發展行業,積極開拓文化産業融資市場與文化消費市場。

  意見指出,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設立文化金融部門,積極推進文化與相關産業資源的優化整合和引導疏解,服務結構優化、業務創新的“高精尖”文化産業體系建設,培育文化融合新業態。根據不同領域、不同階段文化企業的特點和經營模式,加快文化金融服務産品創新。

  意見還提出,加大對文化産業的資金投入。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把文化産業的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的同時,優先將金融資源投向重點文化項目、重點文化工程、重點文創領域,有效解決文化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問題。

  北京銀監局、北京市文資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完善擔保體系和風險補償制度,完善財政貼息政策,建立順暢有效的信用風險分擔和補償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