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峽香菇香飄海外

2018-02-09 14:09:05|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説起西峽,在國內尚有很多人不知其位於何地,但説起西峽香菇,即使遠在日本、韓國、俄羅斯的很多人也並不陌生。

  2月5日,西峽縣雙龍鎮百菌園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裏,總經理杜廣義正在備貨,“要趕在工人們過年放假前,為俄羅斯客商準備好兩個貨櫃的香菇罐頭。”談到西峽香菇在海外的口碑,杜廣義很是驕傲:“我們在俄羅斯有實體店舖,西峽香菇在那裏的美譽度非常高。”

  2005年是西峽香菇重要的轉捩點,“之前,我們每天騎著自行車下鄉入戶收購,再到雙龍市場上賣給來自浙江、福建的客商,由他們出口到海外,價格高低全由他們説了算,我們掙的充其量是個跑腿費。”杜廣義回憶道,這一年西峽第一個本土企業拿到出口“通行證”,從此,西峽香菇打開了新的世界。

  為適應出口的需要,從2005年起,香菇標準化生産在西峽拉開帷幕:每個鄉鎮統一規劃香菇種植基地、統一菌種供應、統一原輔材料、統一技術管理、統一加工銷售。每一戶的香菇大棚都有一個“身份證號”,通過它可以追溯到整個生産加工過程。

  時間給出了最好的答案。西峽縣食用菌生産辦公室主任陳東旭告訴記者,香菇標準化種植12年間,西峽香菇出口額從2005年的300萬美元到2017年的6.53億美元,翻了210多倍。西峽香菇已經連續多年領跑我省食品農産品出口份額。

  香菇出口帶來了豐厚效益,也帶給群眾“紅利”。如今,在西峽有20萬人從事香菇生産和經營,農民人均收入近60%來自香菇産業。

  12年間,西峽香菇産業日趨成熟,逐步向精深加工方向轉移。香菇醬、香菇脆片、香菇罐頭等産品開始走向世界。

  杜廣義説,2014年前後,他們到廣州聘請了專業的食品研發團隊進行香菇深加工。“現在深加工産品已經佔據了我們半壁江山,香菇醬、香菇餅乾等明星産品在增多,我們的出口‘版圖’也從原來的越南、韓國、俄羅斯向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擴展。”為了更好地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杜廣義還將他的香菇種到了新疆。

  現在,像百菌園這樣的香菇加工企業,西峽有108家,形成了集加工、生産、銷售于一體的産業體系,産品從初級加工向多元化、深加工邁進。西峽縣政府正致力建立服務平臺,攜手河南省農科院在食用菌領域展開科研攻關,與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貿易合作,力爭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早日實現“西峽香菇甲天下”的夢想。③4

  記者手記    

  機會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香菇種植門檻不高,全省適合香菇生長的山區縣也數不勝數,但為什麼只有在西峽,香菇能成為富民興縣的大産業呢?原因就在於目光遠大,未雨綢繆。從1996年培育出適應西峽生長的新品種,12年前拿到第一張出口“通行證”,20多年間,香菇已經成為西峽的名片和支柱産業,持續領跑我省食品農産品出口。西峽人以敏銳的眼光和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應對來自市場的變化,腳步迅捷而又踏實。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面對市場的激烈競爭,西峽人也清醒地認識到産業發展的短板,研發能力的缺失急需彌補,缺少國際知名品牌也不容忽視。如今新品種改良和培育,繼續拉長産業鏈條,進一步拓展市場已經成為西峽香菇業界的共識。□本報記者孟向東吳曼迪本報通訊員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