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派出的首批49名觀察員啟程前往平昌

2018-02-09 09:01:56|來源:新華社|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汪涌)由北京冬奧組委組織派出的49名觀察員8日啟程前往平昌冬奧會,這些北京冬奧組委派出的首批觀察員們帶著學習任務,將在韓國平昌參加國際奧會組織的官方觀察員項目,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辦積累經驗。

  據悉,觀察員項目是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著眼促進不同組委會之間的知識轉移,組織開展的一個跨賽時學習項目。類似項目還有實習計劃、影隨計劃等,都是採取不同形式,幫助下一屆奧運會組委會工作人員向上一屆組委會學習。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對這次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觀察員項目做了精心準備,聯繫相關單位,推選了一批業務骨幹參與學習活動,將分三批派出147人,全方位觀摩和考察競賽組織、賽事服務、場館管理、城市運行等各方面辦賽工作,累計參加120余項交流研討、實地學習、賽事觀摩等活動。

  8日出發的首批觀察員共49人,他們將參與開幕式綵排觀摩、技術運行、形象景觀設計、奧林匹克大家庭服務、醫療保障等一系列學習活動。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劉興華説,這次學習機會十分難得,國際奧會安排了觀察、自我觀察和影隨計劃等學習活動。行前,所有觀察員都制定了詳細的學習計劃,整理了472個問題,形成了一份問題清單。帶著問題去、帶著成果回。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借助2018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有利契機,策劃組織了高強度、大規模的學習活動。這些學習活動被統稱為實戰培訓。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表示,實戰培訓就是跨賽時學習練兵,在實踐中培養辦賽人才。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北京冬奧組委賽前唯一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冬奧賽事,既是獲取知識、培養人才的重要平臺,也是破解難題、科學辦賽的直接依據。

  為抓好賽時學習,在相關國際組織的全力支持下,北京冬奧組委做了週密安排。一方面,要精心組織開展實習計劃,分5批派出41名工作人員,到平昌冬奧組委開展1至4個月的頂崗實習,實質性地承擔辦賽任務;另一方面,派出一批觀察員,綜合學習掌握各方面賽時運行情況。

  據了解,此前3個月,北京冬奧組委已經派出實習人員到達平昌,與平昌冬奧組委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攜手奮戰,在實踐中積累辦賽經驗、提高辦賽能力。這些經受了賽時實戰考驗的成員,將成為今後北京冬奧組委辦賽的骨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