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軸地區全球徵集設計方案

2018-02-09 08:56: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日報訊(記者 耿諾)“南中軸地區”的範圍已劃定為北起南二環、南至南五環、西起京開高速、東至成壽寺路涼水河一線。記者昨日獲悉,北京南中軸地區概念性規劃研究及永外-大紅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詳細規劃設計方案啟動國際徵集,徵集文件中,首次披露了南中軸地區的規劃範圍。

  在去年9月發佈的新總規中,北京的城市空間結構被確定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其中“兩軸”即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

  和功能佈局完善的北中軸相比,南中軸沿線發展一直稍顯失色。如今,南中軸的發展機遇來了。和此前多項徵集方案工作略有不同的是,對於南中軸地區的設計方案徵集,共有市規劃國土委、東城區政府和豐台區政府三家主辦單位。據了解,為了打破行政區規劃束縛、重構南中軸地區的空間秩序,本市將位於南中軸的東城區永外地區、豐台區大紅門地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地區進行整體研究統一規劃。有專家稱,這將整體提升南中軸地區的城市空間品質,增強地區發展活力,示範帶動南城及南部地區發展。

  如果參與徵集,申請人需要進行南中軸地區概念性規劃研究。也就是以北京中軸線為整體研究背景,在對中軸線的歷史現狀與未來發展進行分析解讀、研判的基礎上,對本範圍內的發展定位、空間結構、功能分區等進行研究,同時還要提出地區規劃發展管控的原則性要求。東城區發改委官網顯示,作為業主單位之一,東城區方面希望能重點體現永定門城樓這座傳統南中軸的南大門,並對永外等老城區進行存量更新。    

  同時,永外-大紅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也同步徵集詳細觀劃設計,即在南中軸地區概念性規劃研究的基礎上,對永外地區、大紅門地區和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地區的功能分區、空間結構、産業轉型和城市更新策略、交通組織方案、市政設施規劃等進行詳細規劃設計。記者注意到,對永外-大紅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的詳細規劃設計要求中,首次提及新總規中提到的“第五立面”即屋頂的設計,文件中還事無巨細地提及要對局部重要節點進行城市風貌、建築色彩等方面的城市設計。

  本次徵集報名登記時間為2月6日9時至2月22日,應徵資格預審申請文件遞交截止時間為2月28日11時30分。主辦單位將向按要求在規定時間內提交了有效應徵文件的應徵人,支付應徵設計補償金300萬元人民幣。本次徵集設優勝獎3名,每個優勝獎的獎金為60萬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