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國企改革“施工圖”出爐 國有企業要從“啃骨頭”到“有肉吃”

2018-02-09 13:58:18|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堅決打贏處置“僵屍企業”總攻戰、大幅增加國有上市公司數量和市值、培育優勢産業和龍頭企業……2月8日,記者從全省國企改革發展暨國資監管工作會議上獲悉,2018年我省國有企業要實現從“啃骨頭”到“有肉吃”,培育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國有骨幹企業,努力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補短板打贏處置“僵屍企業”總攻戰

  2018年是化解煤炭過剩産能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任務如何完成?當務之急,就是處置千家“僵屍企業”。

  根據摸底調查情況,全省國資系統共有“僵屍企業”1055戶,2017年處置完成200戶,2018年尚有855戶待處置。省政府國資委主任李濤説,“僵屍企業”退出,必須讓市場説了算,而不是靠政府決定誰“活”誰“死”,才能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步伐。

  2017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完成剝離省屬企業辦社會職能工作,比國家要求提前一年半。參照2017年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的工作模式,河南能源化工集團、中國平煤神馬集團、鄭煤集團等集團公司是處置“僵屍企業”的責任主體,今年要主動認領任務,落實主體責任,採取市場化“債券股”手段,確保2018年9月底前處置到位。

  提質效增加國有上市公司數量和市值

  從負增長到開始盈利,再到省市兩級監管企業營業收入實現兩位數增長,2017年省管企業經濟效益增量和增速均創歷史最高水準。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我省資本市場規模總體偏小,截至2017年年底,境內上市公司78家,佔全國總數的2.23%,市值9778億元,僅佔總市值的1.59%;資産證券化比例偏低,不及廣東、浙江發達省份的1/5,拉動經濟和反哺實業的能力不強,缺乏活力也缺乏資本運作的動力。

  李濤説,要加快資本證券化步伐,力爭到2020年國有實際控制上市公司數量和市值大幅提升,資産證券化增速不低於企業資産總額增速。

  管資本實現“保值”也要爭取“增值”

  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既要防止國有資本流失實現“保值”,更要追求回報爭取“增值”。

  2018年,省屬企業之間要通過合併重組、深度託管、做大主業等方式,推動實施整體重組和拆分重組,組建專業化公司,培育優勢産業和龍頭企業,更好發揮協同效應,實現優化提升。具體來説,重點抓好河南能源化工集團對河南煤層氣開發利用有限公司、河南物資集團對河南商貿集團託管,推進鄭煤集團與河南投資集團電力板塊煤電一體化發展,整合省管建築施工企業相關資源打造省屬大型建工集團。 □本報記者欒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