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優良天數要超210天 重點推進能源、産業、交通結構優化

2018-02-09 14:09:25|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日報訊:2月7日,記者從全省2017年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總結表彰暨2018年攻堅工作動員電視電話會議獲悉,今年我省將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全年優良天數210天以上、省轄市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消除的目標,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態需求。

  今年,我省大氣污染防治的目標是,全年優良天數在210天以上,年底全省PM2.5(細顆粒物)年均濃度在63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可吸入顆粒物)年均濃度在103微克/立方米以下。為此,必須堅持將大氣污染防治作為推動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重點推進能源結構、産業結構和交通運輸結構優化。

  加快調整能源消費結構。構建以集中供熱、燃煤“雙替代”為主,清潔型煤為輔的清潔節能體系。各省轄市集中供熱普及率在現有基礎上增加10%,新增“雙替代”居民用戶100萬戶,加快推進城市規劃區內工業燃煤設施拆改,使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煤炭消費總量下降3.2%;穩步推進地熱、風電、光電等清潔能源替代,使可再生能源在全省能源消費總量中的比重超7%。

  著力優化區域産業結構。今年8月底之前,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要制定規劃區內冶金、建材等重污染企業的搬遷計劃,全省關停17台100萬千瓦落後煤電機組。鄭州市要率先開展中心城區煤電機組清零試點。

  在改善交通運輸結構方面,組織實施多式聯運工程,對既有的鐵路線路進行擴充改造和設備升級,加快整合鋼鐵、煤炭等重點企業所轄的鐵路資源,大幅提高多式聯運比例。繼續提升油品品質,今年7月1日起,全省銷售和使用國六汽柴油,研究建立貨運車輛油品品質抽檢制度。

  為了配合大氣污染防治,我省將加快推動工業企業綠色轉型發展,完成化工等行業特別排放限值改造,鼓勵試點開展重點工業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加快重點企業無組織排放治理。

  今年,我省還將實施流域綜合治理,著力解決水環境問題,進一步促進水環境品質改善。(記者趙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