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貿“單一窗口”引入金融新功能

2018-02-12 08:57: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外貿“單一窗口”引入金融新功能 

  北京日報訊(記者 范曉)日前,北京市口岸辦公室與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與建行“跨境e+”平臺展開全面合作,為企業提供“全流程、全線上、一站式”綜合金融服務。

  據介紹,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根據國務院和北京市政府部署,由市口岸辦牽頭負責,海關、國檢、邊檢、國稅、外匯、商務、工商等十余個部門共同參與完成。該平臺有效簡化了企業申報手續,增強了各部門協同辦公能力,實實在在地為外貿企業省時間、降成本,切實推進國際貿易便利化,提升政府服務效率。

  根據協議,建行“跨境e+”平臺將與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直聯,為北京外貿企業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綜合金融服務,包括結售匯、貿易融資、賬戶管理等,有效補充北京“單一窗口”的金融服務功能。

  記者了解到,經過“單一窗口”平臺認證的電子數據可替代傳統紙質單據進行銀行業務審核,從而實現外貿企業跨境收付匯、結售匯、國際收支申報、貿易融資等各項業務線上全程自動化、無紙化處理,簡化單據和流程,提高效率,顯著優化外貿企業體驗,充分發揮“互聯網+外貿”對於貿易便利化的有效促進作用。

  據悉,雙方本次簽約為實現政銀合作、共同服務實體經濟的目標打下良好基礎,在對外貿易領域運用科技創新手段,進一步提升了貿易便利化水準,為優化北京外貿營商環境再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