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建市級大數據管理平臺 政務信息將實現共享

2018-02-12 08:54:1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本市將建市級大數據管理平臺

  政務信息將實現共享 能通過共享獲取的信息資源政府部門不得重復採集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李澤偉)市政府日前出臺《北京市政務信息資源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提出本市將建設統一的市級大數據管理平臺,提供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服務,實現“一次匯聚,多次共享”。政務部門對政務信息能夠通過共享獲取的信息資源,不得重復採集。

  《辦法》指出,政務信息資源,是指本市政務部門在履行職責過程中製作或獲取的,以一定形式記錄、保存的文件、資料、圖表和數據等各類信息資源。政務部門應依法採集其履行職責相關的政務信息資源,做到“應採必採”。本市將建設統一的市級大數據管理平臺,市級政務部門不得新建跨部門、跨層級和跨領域的共享開放系統,原有系統應逐步併入市級大數據管理平臺。市經信委依託市級大數據管理平臺提供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服務,實現“一次匯聚,多次共享”。政務部門能夠通過共享獲取的信息資源,不得重復採集。

  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應遵循“共享為常態,不共享為例外”的原則。政務信息資源按共享類型分為無條件共享、有條件共享和不予共享三種。可提供給所有政務部門共享使用的政務信息資源屬於無條件共享類。凡列入不予共享類的政務信息資源,必須有法律法規或政策依據。使用部門有共享權限的,可通過市級大數據管理平臺直接獲取共享信息資源。使用部門沒有共享權限的,可與提供部門協商,提供部門應在10個工作日內予以答覆。

  市經信委負責收集整理社會公眾對政務信息資源開放的需求並告知相關政務部門,相關政務部門應在15個工作日內對開放需求進行響應,並將結果反饋至市經信委。行政審批、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地理、文化、養老、教育、環保、旅遊、農業、統計、氣象等公共服務領域的政務信息資源應優先開放。各區、市級政務部門須依託全市政務信息資源統一開放平臺,集中向社會開放政務信息資源,通過原有渠道開放的政務信息資源須同步匯聚至開放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