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年再添2200公頃濕地景觀

2018-02-12 10:16: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今年再添2200公頃濕地景觀 5年來本市恢復新增濕地相當於12.5個杭州西湖

北京2018年再添2200公頃濕地景觀

東郊森林公園濕地(資料照片)。何建勇攝 

  在本市,一片片乾涸消失的濕地正在慢慢復蘇。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過去5年全市累計恢復與建設濕地8000余公頃,相當於12.5個杭州西湖大小。今年,在通州馬駒橋、豐台南苑、溫榆河朝陽段等地區,還將再恢復建設濕地2200公頃。

  因為氣候乾旱等原因,北京的濕地面積一度大幅減少。2012年起,市園林部門圍繞百萬畝平原造林工程,結合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流域的生態治理,加快了濕地修復的步伐。5年來在東郊森林公園、通州馬駒橋、房山長溝、平谷小龍河、延慶蔡家河、海淀玉泉山等歷史上的富水區,累計恢復與建設濕地8000余公頃。鳶飛魚躍、蘆花飄蕩的濕地景象在大地上重現。

  今年,新一輪的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將啟動。濕地的恢復與建設仍然是這次造林綠化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計劃恢復濕地1600公頃、新增濕地600公頃,重點完成房山琉璃河濕地、東南郊濕地二期、馬駒橋濕地(二期)、延慶野鴨湖濕地以及密雲穆家峪濕地公園建設。通州鳳港河濕地、豐台南苑濕地、昌平沙河濕地、溫榆河(朝陽段)等濕地建設項目也將在今年啟動。

  其中昌平沙河濕地規劃面積1050公頃,由4處濕地公園組成,分佈在沙河水庫、溫榆河、昌平西部地區以及清河入口處,全部建成後將彌補北郊沒有大型濕地公園的空白;豐台南苑濕地規劃總面積22平方公里,建成後將與北城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北對應,形成一南一北兩個大型開放公園。

  繼2016年9月出臺首批北京市級濕地名錄,第二批市級濕地名錄將於年內出臺。首批名錄將野鴨湖市級濕地保護區、翠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頤和園濕地、密雲水庫等35塊濕地納入名錄之中,面積佔全市濕地總面積的32.8%。有了濕地名錄,全市濕地保護將更加法制化、規範化。對於擅自在濕地裏採挖野生植物、撿拾鳥蛋、傾倒垃圾等破壞行為的執法,有了現實的依據。

  隨著濕地的生態品質逐步提升,其發揮的生態功能也不斷優化。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野鴨湖、漢石橋等6個濕地自然保護區,總面積2.11萬公頃,建立國家級和市級濕地公園10處、濕地自然保護小區10處,總面積3700余公頃。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濕地公園為主體,濕地自然保護區小區為補充的濕地保護體系基本形成。

  據統計,全市濕地有野生動物393種,佔野生動物種類的75.6%,其中鳥類58科276種,佔鳥類種類的72%,包括國家一級保護鳥類6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38種,北京市一級保護鳥類21種;有植物1017種,佔全市植物種類的48.7%。(記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