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藍廟會好新鮮 體驗非遺樂趣多

2018-02-13 08:42: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景泰藍廟會好新鮮 體驗非遺樂趣多

  昨天,市民在北京市琺瑯廠展廳內體驗景泰藍點藍技藝,零距離感受蒙鑲、內畫、鴿哨、絨花絨鳥等非遺項目展示。  本報記者 孫戉攝

  蒙鑲、內畫、鴿哨、毛猴、傳統風箏、絨花絨鳥……在東城區非遺保護中心的支持下,本屆廟會新增了近10種非物質文化遺産技藝及作品的展示和展賣。廟會還將在正月初三至初六,開設景泰藍工藝知識鑒賞及體驗、非遺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景泰藍歷史文化與收藏知識等講座,邀請國家級大師、資深景泰藍專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專家現場授課,與觀眾互動。

  逛完廟會,遊客還可以到二樓生産車間,近距離欣賞宮廷文化景泰藍的製作過程,免費參觀設在三樓的“中國景泰藍藝術博物館”、“珍寶館”等。

  作為國家級非遺景泰藍的生産性保護基地,也是行業中唯一一家中華老字號,北京琺瑯廠連續5年舉辦淘寶大集和新春廟會,每年有10萬人次借此走進琺瑯廠,了解傳承景泰藍文化。今年,琺瑯廠還將全年舉辦“走進琺瑯廠 探秘景泰藍”活動,邀請社區居民、社會團體、學生走進琺瑯廠,持續傳播景泰藍文化。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2月17日(初二)至25日(初十),第五屆景泰藍皇家藝術廟會將在北京琺瑯廠舉辦。除了可以欣賞各類傳統景泰藍物件外,今年還增加了狗年主題和“一帶一路”主題新品,現場還有蒙鑲等非遺技藝及作品展示展賣,遊客可以聽講座、體驗景泰藍製作等。

  今年的廟會上,增加了一些新品。包括狗年主題的各類製品,圖案有白、黑、棕、黃各色卡通小狗,憨態可掬,向遊客送去新春祝福。今年,琺瑯廠和恭王府合作,首次把恭王府的“福”字製成景泰藍插屏,寓意新春送福。今年還增加了“一帶一路”專櫃,將敦煌元素的景泰藍藝術品及其他各民族特色的景泰藍作品進行集中展示;2014年北京APEC會議期間,與會各國元首夫人體驗過的“繁花似錦”賞瓶縮小版也將正式推出;錢美華大師早期設計的“葫蘆”形瓶等幾款大師作品廟會期間也將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