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斂巧飯新春懷柔開灶

2018-02-14 10:17: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百口大鍋烹百宴,萬人同食祈豐年,傳承百餘年的斂巧飯將於3月2日至4日(農曆正月十五至十七)在楊樹底下村開灶,現場還將以情景劇的形式再現斂巧飯由來。

  今年的斂巧飯風情節,共有8個活動區域。遊客可在民俗文化廣場品嘗斂巧飯,在舞臺表演區觀看民俗情景劇等文藝表演節目,在民間花會表演區觀看民間大鼓、小車會等表演,在趣味體驗區參與傳統技藝畫糖畫、吹糖人、捏面人等民間非物質文化遺産手工技藝體驗活動,在文化展示區參觀斂巧飯文化發展歷史,在本土特色産品推介區了解該鎮原生態特色農産品及特色民宿,在鄉村集市區購買農村土特産,在“我心中的斂巧飯”自繪區抒寫新年祝福和期盼。

  斂巧飯是懷柔楊樹底下村的古老風俗,村民將正月十六這一天定為感恩祈福的日子,並祈禱風調雨順,故名“斂巧飯”。自清代嘉慶、道光年間起,斂巧飯至今已有約200年的歷史,入選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記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