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北下關街道打造戲曲方陣

2018-02-14 10:22: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海淀北下關街道打造戲曲方陣

  昨天,一場名為“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的京劇專場演出在海淀北下關街道舉行,社區京劇團隊和來自北京京劇院的專業演員同臺獻技,助力街道推齣戲曲方陣。

  演出伊始,由北下關藝術團菊苑國劇社帶來的三齣經典摺子戲《釣金龜》《二進宮》與《坐宮》先來暖場。緊接著,著名京劇丑角表演藝術家潘廣居、京劇大師梅葆玖“梅派”男旦傳人巴特爾,也登臺獻演拿手好戲。禁不住台下觀眾的熱情,兩人索性現場為大夥兒開講京劇常識。將近兩個小時的演出讓演出禮堂過道都擠滿了戲迷。

  據了解,菊苑國劇社是北下關街道打造的一支群眾藝術團體,建立於原北下關京劇隊基礎之上,多年來以下基層表演、進社區宣傳、到學校授課等形式為京劇愛好者普及專業知識。事實上,北下關街道目前共擁有社區藝術團13支,隊員總數已逾500人。“本次活動就是要拉近京劇表演與社區百姓的距離。”北下關街道辦事處主任畢淑琴透露,今後將在群眾文化活動中加大傳統文化與非遺項目的展演比重,通過引入專業藝術人才進社區,保護、傳承好本地區戲曲文化。 (記者 陳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