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屬公園一天涌入遊人40萬 原汁“園”味過大年

2018-02-20 15:06:35|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40萬人逛公園 園博館裏唱大戲

  市屬公園一天涌入遊人40萬 原汁“園”味過大年

  大年初四,市屬公園及園博館迎來春節假期的小高峰。據市公園管理中心統計,昨天10時,市屬11家公園實時在園遊人數已近6萬人,創歷年春節假期同時點新高。昨天全天40萬市民遊客走進公園,原汁“園”味過大年。預計大年初五公園遊客量依然持續高峰。

  中國園林博物館舉辦的“禦苑昇平 曲樂鳴春”皇家園林戲曲文化活動,吸引了不少老太太,有拄拐的,有坐輪椅的,“就想享受享受慈禧聽戲”的感覺。這個春節,園博館內藝術化再現已消失的皇家園林戲臺,邀請市民走進“禦苑”賞戲曲,感受皇家園林中的戲曲文化。同時以趣味科普等形式展現故宮、避暑山莊、頤和園等北方皇家園林中戲樓、戲臺建築,趣味展示20余個較具代表性的清代宮廷戲劇人物。

  “京劇人物泥塑”、“沙燕臉譜風箏”、“北京戲曲鬃人”、“戲曲人物燈彩”、“老北京面塑”、“河北武強木版年畫”、“寫福字”等20余項京冀民俗活動也扎堆兒園博館,讓孩子們體驗原汁原味的民俗樂趣(上圖)。活動現場還展出近百件百餘年前以戲劇藝術為題材的民俗文物,包括瓷器、竹木、銅器、銀器、絲綢等不同材質,雕刻、彩繪、泥塑等。其中清代手工彩繪帽盒,清代琺瑯彩紫砂壺,清代鏨刻戲出人物銀鎖,均為難得一見的精品、孤品。一對近兩米高的“鳳翔木版年畫”門神爺烘托出濃濃的節日氛圍;1928年制《京劇四大名旦》條屏畫展板將園林與戲曲間交相輝映之美表現得淋漓盡致。而首次公開亮相的展品“京繡京劇戲出清代轎圍、轎簾”,手工繡有18處與愛情、婚姻等相關的京劇人物場景,創造性地將戲曲、刺繡與中華民族婚俗習慣相結合。

  除了民俗活動,陶然亭、玉淵潭、紫竹院的冰雪季活動正酣。紫竹院公園因自身免費,加上今年首次開辦雪場,人流壓力大,31歲王磊原本是紫竹院公園管理隊巡查班組的職工,春節前被借調到公園安全保衛科工作,小夥子必須每天兩次用對講機向全園呼叫詢問情況,不僅巡查走得人都瘦了,連嗓子也喊啞了。一位85歲老人昨天9時在陶然亭公園東門內跌倒,工作人員趕緊上前詢問是否撥打120,還送來輪椅,並通知家屬,目前已得知老人左側胳膊脫臼,身體並無大礙。(首席記者 崔紅)

  首席攝影記者 吳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