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壇龍潭廟會五天迎客超170萬人次

2018-02-22 09:08:1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地壇龍潭廟會五天迎客超170萬人次

  ▲昨天(2月21日),八大處公園濃濃的民俗風情吸引了眾多遊客。進福門、走福路、敲吉祥鐘、擊太平鼓、帶吉祥物回家,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讓遊客體驗到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廟會文化。

  本報記者

  吳鏑攝

北京地壇龍潭廟會五天迎客超170萬人次

  ▲昨天(2月21日),遊客在石景山遊樂園洋廟會上觀看“五洲尋夢”花車巡遊表演,乘坐驚險刺激的遊樂設施,品嘗中外美食,在歡樂的海洋中度過假期。本報記者 吳鏑攝 

  豐富多彩的文化演出、琳琅滿目的手工藝品、特色迥異的風味小吃……初一至初五,歷時5天的地壇、龍潭春節文化廟會共接待中外遊客170.1萬人次,其中地壇廟會接待遊客97.6萬人次,龍潭廟會接待遊客72.5萬人次。廟會裏濃郁的年味兒贏得遊客點讚。

  今年兩大廟會16支民間花會輪番上陣,蓋州高蹺秧歌、寶雞威風戰鼓、石家莊花臉社火、撫順滿族地秧歌、延吉象帽舞等全國優秀民俗演出180余場次,場場爆滿。

  雕漆技藝、扎燕風箏、金光洞兔爺、押花葫蘆、北京絨花、北京鴿哨、京劇臉譜、北京剪紙等國家級、市級、區級35項非遺手工藝亮相。核雕、天字號首飾套件和鼻煙壺等非遺技藝展位的小狗造型物件最打眼。去年廟會熱賣的小黃雞搖身變成“黃旺犬”,被夾在發間,頂在頭上。

  老字號一直是廟會小吃的主力軍。便宜坊、東來順、東興樓、功德林、天興居、都一處、護國寺小吃等38家老字號餐飲企業齊聚。

  “現在廟會的小吃大多數是定向邀請的老字號,都是在趕考,比的不是經濟效益,是比誰的牌號貨真、價實、味足、人氣旺。”地壇廟會東來順的喬岳店長説。老字號天興居攤位前也天天排起了長隊,人們吸溜一碗炒肝,再配上幾個小籠包,大呼過癮。功德林的素食也推陳出新,用紙袋包裝配上竹籤子,遊客可以邊走邊吃;都一處的燒麥、錦芳的面茶、力力豆花莊的酸辣粉也依舊火爆。為了應景,便宜坊還特別推出了小狗形狀的面點。

  今年兩大廟會突出了協同發展、同心共享、多元參與特點。龍潭廟會“一帶一路”展位中,具有土耳其、泰國和尼泊爾等國家特色的工藝品和風味小吃非常火爆。在平昌冬奧會正如火如荼進行之際,龍潭廟會佔地3萬平方米的冰雪嘉年華,讓遊客感受了冰雪運動的激情。(記者 于麗爽)